银保监会处罚力度再加大:7月大额罚单频现 银行业合计领罚逾4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翟卓)7月,银保监会系统合计开具罚单557张(以处罚公示日期为准,下同),较6月增加62张。其中,银保监会机关开具10张,银保监局本级210张,银保监分局本级337张。

据不完全统计,其中银行业合计收到罚单351张,较6月增加103张,累计罚没金额4.142亿元,环比大幅增加3.343亿元;保险业合计收到罚单204张,较6月增加54张,累计罚没金额3194万元,环比增加1165万元。而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累计罚没11.55亿元。7月罚没规模相当于上半年合计金额的约38%,银保监会处罚力度明显加大。

银行业合计领罚逾4亿 四张大额罚单“贡献”超七成

具体来看,据致远云库统计,7月银保监会系统合计开具银行业罚单351张,较6月增加103张;累计罚没金额4.142亿元,环比大幅增加3.343亿元,增幅达418%。

从机构类型分析,当月处罚主要集中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以及村镇银行等。其中国有大型银行罚单数量最多,累计79张,罚没金额7675万元;股份行罚没金额最高,合计1.931亿元,罚单数量为37张。

值得注意的是,当月大额罚单频现。其中,民生银行获当月单笔最大罚单,处罚金额达1.145亿元,主要违法违规问题有三十一项,其中有15项涉及理财业务或相关产品,如理财业务整改转型不符合监管要求、违规调整理财产品收益、违规调节理财业务利润等。

中国进出口银行单笔罚没金额位列第二,为7345.6万元,主要违法违规问题有二十四项,包括违规投资企业股权、违规向地方政府购买服务提供融资、违规变相发放土地储备贷款等。

浦发银行单笔罚没金额位列第三,为6920万元,主要违法违规问题有三十一项,其中有16项涉及理财业务或相关产品,如净值型理财产品估值方法使用不准确、理财产品相互交易调节收益、使用理财资金偿还本行贷款等。

另交通银行还收到一笔4100万元的罚单,二十三项处罚案由中有15项涉理财业务或相关产品。上述大额罚单均由银保监会机关开具,合计罚没2.981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四张罚单占当月银行业罚没金额约72%。

而从涉及业务类型看,7月罚单集中在信贷业务、内控与合规、服务收费等。处罚要点主要为:贷后管理不到位、违规发放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款三查不尽职等。

同时,在监管重拳出击,严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的环境下,7月因涉及信贷资金流入房市的罚单合计25张,涉及处罚金额1656万元;涉及受罚机构16家,处罚所依据的违法违规事实主要集中在2019年末,主要发生在上海市、广西省、江苏省、河南省。

保险机构罚单数量及金额双升 财险公司仍是违规“重灾区”

保险机构方面,据致远云库数据,银保监系统7月合计开具相关罚单204张,较6月增加54张;累计罚没金额3194万元,环比增加1165万元。其中财险公司累计罚没金额最高,寿险公司位列第二,保险专业代理公司次之。

其中,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获当月保险业单笔最大罚单,由北京银保监局开出,单笔处罚金额120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财务数据不真实以及业务数据不真实。

从涉及业务类型看,7月保险业罚单主要集中在内控与合规、销售理赔、财务业务数据等,主要违规要点涉及编制或提供虚假资料、给予投保人合同以外利益、虚列费用、虚构业务套取资金、财务数据不真实等五个方面。

而在非银行、保险类金融机构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当月罚单主要分布在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

日前,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遵循宪法宗旨和立法精神,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切实解决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加大对违法违规股东惩处力度。积极应对不良资产集中反弹。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深入整治保险市场乱象。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