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科技赋能提升信用业务管理质效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以“强化科技赋能 提高经营效率”为宗旨,针对信用业务的临期管理及审批时效等环节,逐步梳理并优化业务流程,并结合自身的实际管理需求,自主开发了信用业务全流程时效管理系统。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信用业务办理包括企业内部评级、金融服务方案评审、尽职调查核查、分行审查审批、总行审查审批、法律文本审查、核保、放款审查、贷后检查、业务结清等流程,涉及管理部门、业务系统较多,花费时间较长。时效管理质效较低、尽调项目流程缺乏管控、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系统之间无信息关联等问题,均成为制约信用业务办理时效提升的因素。

为了促进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的融合,提升经营效率,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坚持信息共享与智能提醒理念,在管理工具创新、业务流程优化、管理模式探索等方面寻找突破,自主开发了涵盖尽调核查、信用审查、风险管理、综合管理四大板块,包括临期管理、双线贷后、预警管理、时效管理、数据分析等七个子系统在内的全流程时效管理系统。

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兴业银行太原分行信用业务送审效率大幅提升。兴业银行总行高度重视,组织总行风险管理部到兴业银行太原分行进行调研,并组织全行推广应用。同时,全流程时效管理系统在总行主办的年度“兴风向”决赛中,荣获“冠军课题奖”“最佳人气奖”“最佳组织奖”三项大奖。兴业银行太原分行成为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蝉联总行“冠军课题奖”的分行。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将依托这一系统,从贷前、贷中、贷后全方位进行流程细节管理,持续提升信息业务全周期管理质效,在保证数据准确性和时效性的同时,为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为基层人员减负。(董慧欣)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