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鹰潭市中支: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2021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鹰潭市中心支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综合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强化低利率政策传导、优化金融服务等方式,瞄准“五个靶心”,用心精准滴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切实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办实事。

瞄准“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精准支持发展。为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人行鹰潭市中支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涉农领域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新发放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全部用于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7月末,全市再贷款再贴现余额34.77亿元,同比增长106.47%。今年1-7月,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32.38亿元,同比增长99.5%,惠及1350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

瞄准“小微企业融资普惠性”,精准降低利率。人行鹰潭市中支发挥央行低成本资金引导作用,明确金融机构使用央行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不高于5.5%,切实将低利率政策传导至小微企业。继续落实好“铜票通”再贴现低利率政策,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再贴现额度20亿元,定向用于支持银行机构铜产业链票据融资业务。今年1-6月,累计办理“铜票通”再贴现20.42亿元,占全市再贴现总额86.7%,加权平均利率2.85%,为我市主导产业铜企业降低成本5926万元。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利用,带动鹰潭市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6月份,全市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6%,较LPR 改革前(2019 年7 月)下降116个BP。

瞄准“支持实体经济直达性”,精准传导激励。人行鹰潭市中支发挥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正向激励和引导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截至7月末,累计发放贷款延期激励资金356万元,支持辖内三家法人银行办理贷款延期3.56亿元,惠及300户小微市场主体;累计提供“零利率”的信用贷款支持资金5975万元,支持法人银行发放信用贷款1.54亿元,惠及844户小微市场主体。2021年1-7月,辖内三家法人银行到期普惠小微贷款4.36亿元,实施延期金额4.02亿元,延期比率达92.18%,位列全省第一;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8.84亿元,占普惠小微贷款比重55.17%,发放占比位于全省第一方阵,较好实现了“应延尽延”“应信尽信”政策要求。

瞄准“重点薄弱领域融资便利性”,精准优化服务。人行鹰潭市中支推动市政府构建了“1+5”稳健货币政策落地“鹰潭模式”,全力支持制造业、物联网等重点薄弱领域。综合运用一揽子货币政策工具,撬动全市信贷投放“量增面扩”,切实打通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堵点。截至6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98.34亿元,同比增长41.1%;物联网产业贷款余额72.27亿元,同比增长64.88%;涉农贷款余额442.71亿元,同比增长15.52%;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7.05亿元,同比增长21.62%;绿色贷款余额67.88亿元,同比增长43.68%,持续、高效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瞄准“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安全性”,精准监测评估。落实好货币政策工具“市场化、普惠性、直达性”要求,督促各法人银行主动担负起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审查责任,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风险下调贷款风险分类。加强监测评估,制定《鹰潭市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效果评估办法》,开展政策效果评估,及时总结反馈政策执行中的典型案例与问题,科学把控宏观调控力度和节奏。在鹰潭市货币政策促进委员会的指导下,人行鹰潭市中支联合鹰潭市银保监分局做好贷款延期还本和信用贷款投放情况的监测评估工作,防范政策执行中的道德风险和金融风险。建立延期贷款企业监测制度,摸清风险底数,积极做好政策适当接续的同时,提前谋划政策退出时的应对处置措施。(通讯员 梅先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