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践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初心使命的思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建行江苏省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将围绕“深化战略、调优结构、提升能力,纵深推进新金融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总体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意识践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初心,奏响新时代奋斗交响曲,高唱新金融奋斗者之歌,为推动建行江苏省分行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2020年,全行宣传思想与企业文化工作紧紧围绕省分行党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为推动建行江苏省分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对标省分行党委要求,还存在以下问题:践行社会责任对外宣传力度不够,党团共建不够紧密,对新金融实践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不够。针对上述短板,经过认真分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肩负着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大政方针、营造舆论氛围等重要使命。二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肩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职责。三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肩负着向市场和社会传递信息和价值的重要任务。

因此,全行宣传思想文化条线要深刻把握新的形势任务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省分行党委要求和全行发展大局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江苏“两争一前列”贡献建行力量。

二、围绕工作中心,服务发展大局,高效履行职责任务,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价值创造力更大提升

一是高举思想旗帜,以更高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画好理想信念“同心圆”。规范全行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二是紧扣主题主线,以更强合力凝聚发展奋进力量,唱响爱党爱国“最强音”。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积极主动投身“三大战略”、推进新金融实践。大力宣传全行党建成效和先进典型事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团员青年奋进力量。

三是聚力固本强基,以更严标准落实各项责任要求,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去年6月,中央新修订并印发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总行党委多次组织学习研究,对抓好这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行各级党委要安排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要求、重点任务和形势分析,从政治高度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宣传部门要协助党委落实好全面领导责任,抓好理论武装、正面宣传、舆论引导、阵地管理等具体工作。

四是贴近业务发展,以更大力度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凝聚文化建行“精气神”。紧密围绕全行战略和中心工作,紧贴基层一线火热生活,聚焦“三个能力”建设、新金融实践、服务实体经济、社会责任履行等主题,唱响主旋律。近年来,全行聚焦社会痛点和难点重构金融逻辑、创新金融服务,形成了“建行特点、江苏特色”新金融理念、方法和模式,“三大战略”“劳动者港湾”“创业者港湾”“裕农通”等新金融实践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和丰厚效益回报。要加强打造“建行特点、江苏特色”品牌形象,持续助力推进“三大战略”、数字化经营、智慧政务、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品牌建设,以及快贷、民工惠等重点业务品牌推广。要围绕“坚持人民至上,坚守新金融的价值依归”讲好建行故事。要强化文化品牌赋能,支持业务发展。要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凝聚奋进力量。

三、增强行动自觉,助力新金融实践,提高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水平

一是保持“忠诚”本色。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突出政治站位,体现人文情怀,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争创佳绩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总分行党委决策部署要求贯彻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厚植“四力”本领。有针对性地加强实践历练,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本领,把实践和基层当作课堂;完善知识结构、增加知识储备,不断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长新见识;要在工作中注入灵魂、倾注感情,锤炼笔力,多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精品力作。

三是强化“协同”本职。将制度建设、创新、协同等思维,融入条线发展的血脉中,形成更具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要求。在实践中提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提升宣传思想文化的行动力。用科技大数据增力赋能,助力提高研判分析能力,做实做细理论武装、社会公益、文明创建、员工思想教育等工作。(林钢)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