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翻花样 农行上海市分行拦截多起案件

跨境邮费需要支付?抖音客服让你存钱?发放高额援助款?农行上海市分行提示,这些统统都是电信诈骗。农行表示,各网点已发现并成功拦截了多起利用互联网、境外电话等手段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

7月29日上午,一位阿姨急匆匆来到农行上海自贸区高南支行要求办理现金存款及汇款业务。工作人员在协助客户于超柜办理转账业务时,发现汇款账号户名是英文名字,立马警觉了起来。阿姨表示对方是她在一个保健品交流群里认识的,之后便谈起了恋爱。对方告诉她自己是一名海员,给阿姨寄了一个包裹,但是需要付一笔2万元的跨境邮费。凭着多年在一线的工作经验,工作人员判断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查看阿姨与该网友结识的保健品交流群,发现该群已于前一日解散,进一步确定这应该是一起有针对性的电信诈骗。最终,在民警与网点员工的耐心解释与合力劝阻下,阿姨终于相信自己是遭遇了电信诈骗,放弃了转账汇款的打算。

8月3日一早,农行上海金山张堰支行来了一位满头大汗、神情焦急的阿姨需要办理开卡业务。阿姨表示自己在“抖音”平台发布过许多视频,前几天一名自称是抖音平台客服的陌生人主动联系她,并称有一笔金额巨大的奖励要给她,但需要三天内存好3000元并将卡号报给对方,否则作废。工作人员当即确信这就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但阿姨对对方的说辞深信不疑,苦劝无果后工作人员随即拨打了辖区派出所电话。银行工作人员及派出所民警列举了众多被骗的案例,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通力劝说后,阿姨才渐渐醒悟过来,终于明白这确实就是一场骗局。

近日,一位老先生来到了农行上海宝山友谊支行要求办理无卡无折现金存款业务,但反常的是,老先生要求转账的金额仅为10元,鉴于金额以及客户年龄上的顾虑,柜员尤其提高了警惕,认真询问了老先生具体的转账用途,以及对方的身份,开始该老人支支吾吾不肯说,最后在柜员持续不断地询问之下终于吐露对方是某手机app社群中的群主,该群主保证会给予老人160万元帮助款,但要先给对方转10元来证明该账户是本人的。这是典型的诈骗,柜员便阻止了转账行为,但老先生脾气一下子起来了,执意要求转账,声称骗也就是骗10元,自己不差这10元。终于在警察与运营主管的耐心劝服下,老先生打消了念头,离开了银行网点。农行工作人员表示,骗子正是利用了老人的侥幸心理,认为10元被骗也没有关系,殊不知之后可能有连环圈套在等着他。即使没有,小小的10元在众多的受骗者累积下也会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