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绿色发展“高新区样本”

国家高新区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理应在绿色发展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苏州工业园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谋划推进绿色园区建设,逐步构筑起“环境优美宜居、设施低碳共生、产业绿色高端、资源高效循环、治理高效智慧”的发展格局,成为能耗低、生态优、环境美的绿色发展“高新区样本”。

对标国际一流,率先建成“花园城市”

“你精打细算才时尚,省钱低碳它又健体……种下一片树林,让我们听鸟啼。”2011年,一首名为《聆听自然的声音》的低碳歌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开幕式上亮相,这首歌由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学生作词,倡导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低碳、绿色、责任、行动”环保理念,是园区持续开展环境教育的代表成果之一。

绿色发展,是园区与生俱来的基因,早已融入每一位园区人的血脉。

园区因绿而生、因绿而兴。作为中新两国合作“旗舰型”项目,自1994年成立以来,园区秉持“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理念,借鉴“花园城市”新加坡经验,引入了“白地”“灰地”“弹性绿地”等先进概念,制定出台循环经济、生态文明、低碳经济等规划,高标准、高起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依据规划,园区常态化摸排调研,每年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和绿色交通、绿色建筑与清洁能源推广、生态修复治理、污染减排与节能等领域策划生态治理项目,取得显著成效,2008年就跻身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优美的生态环境,叠加一流亲商服务,吸引海内外英才加速集聚。

“园区环境真的很美,是一座适宜居住的新天堂,刚来的时候我就被‘惊艳’到了。”在美国打拼数年后,现任苏州海贝网络科技总裁的张其力选择落户园区,先后创办了捷迅软件、新宇软件、泰豪软件等公司。

“十三五”期间,园区新增绿地80.4万平方米,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6.9%,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两项指标均位列市国控点第一。今年6月,国内首个产业园区可持续水管理体系国际国内“双贯标”认证示范项目在园区落地。

“27年来,园区一直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至今仍保有清新的水和空气,这让我们引以为豪。”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园区将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对标新加坡等国际一流绿色发展范本,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优化制度供给,制造业“调高调绿”

做优做强实体经济,绿色转型是必由之路。园区作为苏州高端制造业的核心承载区,不断探索长效治理机制,引导企业绿色化、数字化转型。

据介绍,园区管委会早就成立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形成“亩产论英雄”与“创新论英雄”相结合的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机制,配套差别化用地、用能、信贷政策,从供给侧引导企业转型绿色制造。

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研制高端自动化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该公司打造了领先的光伏电池片整厂智能化全闭环控制系统,700多台机器通过无线网络互联即可完成数据采集、分析、执行指令等流程,人员投入和能源消耗均实现显著下降,成功入围苏州“亩产英雄百强榜”。

园区还出台《苏州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引导节能技改项目由常规性方向向重点领域转变。仅2020年,园区就评选出两批次、超过200个补贴项目,涉及分布式光伏、节能技改和循环经济、绿色发展能力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领域,为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积蓄“绿色动能”。

政策制度引导下,园区企业不断迸发创新动能,多家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企业成为行业示范,园区也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绿色园区,并先后获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园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

“作为集团内部卓越生产的典范,博世苏州在生产和物流环节实施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将生产成本降低15%、产品质量提升了10%。”位于园区的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在不增加环境足迹的同时,实现持续性的盈利和发展,2021年3月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灯塔网络第15家“灯塔工厂”。

目前,绿色已然成为园区企业发展的“主色调”。2020年,园区在实现1236.7亿元制造业增加值的同时,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COD排放强度等指标均完成市下达约束性目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培育低碳样本,当好绿色发展“领跑者”

今年年初,科技部印发《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在国家高新区率先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业废水近零排放、碳达峰等目标,部分高新区率先实现碳中和。

绿色发展在苏州工业园区已经拥有现实样本。

2014年以来,欧莱雅苏州尚美工厂启动“零碳”探索,利用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供电供热,到2019年,该工厂产量提升3.5倍、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04年减少了100%,成为欧莱雅集团亚太及中国区的首个“零碳”工厂。

以欧莱雅为代表的绿色技术创新主体,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前列。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对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的最新评价结果,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排名第四,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指标均名列前茅。

“以氮化镓(GaN)、碳化硅(SiC)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具有高能效、低功耗特性,是支撑新能源汽车、能源互联网等产业自主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点核心材料和关键电子元器件。”苏州工业园区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说,园区经过十多年持续聚焦发展,已成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资源最集聚的区域之一,目前正加快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这将为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绿色发展、实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培育绿色产业体系,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普遍关注的新课题。作为国家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园区如何在绿色低碳领域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园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了绿色低碳发展“蓝图”。《纲要》指出,到2030年,建成系统高效的现代化治理高地,碳排放提前达峰后稳中有降,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普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建设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实施绿色低碳化制造、建设面向全球的维修和绿色再制造中心、打造一批新型绿色数据中心、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绿色化改造等计划。

“接下来,园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绿色技术供给、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健全绿色发展机制,探索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崛起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培育更多‘低碳’‘零碳’样本,争创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说。(王梦菲 王艳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