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落地沂水农商银行

8月13日,山东沂水农商银行在人民银行沂水县支行的正确指导下,成功向山东玻纤集团发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质押碳排放权配额70余万吨,实现临沂市金融法人机构碳排放权融资零突破。

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集玻璃纤维及其制品、发电、供热、贵金属加工、销售等产品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目前在册职员工3000人,总占地面积80万平米,是沂水县第一家上市企业。因流动资金周转使用,通过其子公司沂水县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名下碳排放权提供质押担保申请办理了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是为拥有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的企业发放的贷款,仅以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物,无需提供其他担保方式,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充分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作为地方金融的主力军,沂水农商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响应政策号召,在人民银行沂水县支行的指导下,联合县工信局、县生态环境局创新推出“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信贷产品,安排专人对接拥有碳排放权配额的企业,制定专项融资支持的服务方案,仅用1天时间便为名单内优质企业山东玻纤集团发放临沂市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

该笔贷款的发放,有效打通了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的各个环节和流程,进一步丰富了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扩大了企业融资抵质押范围,充分发挥了碳排放权的价值,加快了绿色产业转型。

以该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为契机,沂水农商银行将密切关注碳减排政策和碳交易市场变化,继续积极布局碳金融,优化信贷结构,加大绿色贷款投放,持续为碳市场主体提供资金结算、质押融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切实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徐以刚、张珊、刘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