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西安分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中坚

扎根陕西20年的中信银行西安分行,依托中信集团综合平台,发挥“金融实业并举”的独特优势,配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深耕普惠金融,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互利共赢的发展之路。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加速绿色转型。作为中信银行西安分行战略合作伙伴的陕鼓集团,是一家有着53年发展历程的智慧绿色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服务的客户遍布冶金、石油、能源、化工、煤化工等国民经济各实体支柱领域。近年来,陕鼓集团服务的一家华北大型钢铁企业积极响应政府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优化产业布局、退城入园工作要求,推进实施“退城进园”升级改造项目。然而,融资需求成为项目有序推进的最大阻力。

为了帮助钢铁企业实现“生态环保、节能减排、能源互联、高效先进”的 “退城入园”转型升级目标,中信银行西安分行与陕鼓合作,通过“买方信贷和产业基金模式”有力推动了项目落地实施,助力了区域经济的绿色低碳发展。

作为服务陕西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机构,中信银行一直聚焦地方经济发展这个大课题。2017年3月15日,中信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5月4日,中信银行西安分行与陕西省工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前者“总对总”签约确定了与“大西安”的合作框架,后者明确双方将在航天航空装备、节能与环保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14个产业领域开展全面务实合作。从总体框架到14个具体业务领域,中信银行西安分行给自己在“大西安”的发展当中,找到了合适的坐标和发力的方向。

此外,一个由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保诚人寿等13家单位组成的“中信联合舰队”正在牵手“大西安”阔步前进,全面展现出协同模式的独特价值,合力打造政府服务提供商、产融协同排头兵、资本市场智囊团、跨境服务先行军、金融创新探索者、零售生态架构师等协同服务品牌,进而创造出更大的协同生产力。

协同之能,不只在业务宽广,更在协同合力。2020年,中信银行西安分行联合子公司举办十余场客户活动,其中包括中信协同智库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幸福有约、财富金秋”等高规格活动;同时,协助陕西首家新型制造业企业杨凌美畅,成为全国第一批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并落地了陕西建工集团数字供应链项目——陕建筑信等一批重点项目。

中坚之力,更在危难之际。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中信银行西安分行通过加大线上化产品开发、优化在线运营服务、减免金融服务费用等三大举措,以科技赋能创新服务小微企业,支持陕西企业发展。2020年,中信银行西安分行就先后对700多户授信客户进行6次纾困排查,支持其延期还本付息,涉及授信资产39.96亿元,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目前,中信银行西安分行紧扣陕西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以支持实体经济为已任,累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支持超万亿元,成为支撑陕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尹亮 李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