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解读】上半年理财市场成绩与问题并存:如期完成整改或基本无虞 拓展多元结构也刻不容缓

新华财经北京8月18日电(翟卓)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以下简称《报告》)。整体来看,作为银行理财转型的关键一年,上半年理财市场成绩显著,净值型产品占比已近8成,同时收益率表现较好,“破净”占比低于1%,年内完成绝大部分整改任务或基本无虞。

但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在即,压力也不容小觑。业内人士表示,从上半年银行理财规模、客群、产品结构等角度观察,银行理财的转型之路依然漫长。净值化转型压力之下,理财子拓展多元产品结构刻不容缓,固收类产品“单兵作战”仅是现有能力约束下的最优解,但并未充分发挥银行资源禀赋优势。此外,面对风险偏好以及对净值波动接受度均低的个人客群,投资者教育也应继续深入推进。

成绩显著

净值型占比已近8成,年内完成绝大部分整改任务基本无虞。

《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0.39万亿元,占比近八成,同比提高23.90个百分点;保本型产品存续余额0.15万亿元,同比减少90.68%。

光大证券王一峰表示,当前存量资产处置整体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由已知数据简单外推,在2021年底净值型占比有望达到90%以上,预计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之时,银行理财完成绝大部分整改任务基本无虞。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日前也指出,资管新规延期安排确认后,各家银行在总行层面都建立了统一领导机制,明确了处置方案。总体来看,整改的进展情况符合预期。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

投资收益保持稳定,“破净”占比低于1%。

《报告》显示,6月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52%,较年初减少37BP,较去年同期增加7BP,高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42BP。上半年,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收益率最高为3.97%、最低为2.96%,收益率波动相对平稳。

同时,上半年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4137.51亿元。到6月末,新发产品中仅139只仍低于初始净值,约占当年发行产品总数的0.54%。总体来看,“破净” 产品结构以长期限、封闭式为主,配置资产以“固收+”策略居多。

分析认为,虽然产品净值短期可能受市场波动影响,但长期运行仍然稳健。随着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与理财公司的高速发展,理财业务打破刚兑的预期逐步形成,银行理财将以更加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为投资者带来更加优质的财富收益,培育长期理性和价值投资理念。

监管规则逐步完善,严监管强监管成为常态。

上半年,监管部门先后出台《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现金管理类新规”);加大对违规展业机构的通报与处罚力度,严监管强监管成为常态。

以现金管理类新规为例,正式稿基本比照货币市场基金监管要求,并将过渡期延长至2022年底。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实施后,随着现金管理类理财在拉长久期与下沉信用上的受限、收益率比较优势的削弱等,短期或将面临收益下行、规模趋降等问题,但产品收益的下降也会降低客户投资其他资产的机会成本,并在中长期上有助于银行理财真正迈向净值化,推动市场良性发展。

截至6月底,全市场存续有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351只,存续余额达到7.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64%;上半年,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累计募集金额达到33.97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募集金额的54.43%。

压力仍存

2021年已进入后半程,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在即,但理财机构仍面临着规模扩张困难、产品结构单一以及个人客群“挑剔”等众多难题。

转型长路仍漫漫,规模扩张压力大。

2021作为银行理财转型的关键一年,过渡期即将届满,各类机构在迅速明确自身定位,退出收缩与转型扩张并重,但让人略感意外的是,上半年总体理财规模并无明显扩张。

天风证券孙彬彬指出,“这说明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趋势并不在银行理财这一边,2017年以来公募与保险资管是受益者,而信托和理财实际上是被动收缩的(至少在占比上看)。”

而从客群画像上看,银行面对的个人客群多具有低风险偏好以及高流动性诉求,面对净值的波动相对“挑剔”。目前既能够稳住规模,又可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仍以现金管理类为主,而其他类型产品则尚处转型摸索以及尝试阶段。

综合来看,“从上半年银行理财规模、客群、产品结构等角度观察,实际上银行理财的转型之路依然漫长,后续现金管理类有所压缩的背景下,基于目前封闭式品种依托纯债有所突破仍比较艰难。” 孙彬彬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规模或继续维持在25万亿元左右。

固收+“一枝独秀”,“最优解”或也错过时代红利。

《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2.75万亿元,同比增长15.04%,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88.18%;混合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6万亿元,同比下降35.89%,占比11.49%;权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43亿元,同比增长1.54%,占比0.33%。

此外,截至6月末,净值型权益类理财产品共计298款(包括理财子公司和母行),占银行理财产品数量的比重仅0.9%。6月银行理财新发净值型产品中固收类占比仍高达95%,混合型、权益类产品占比分别约在4%、1%。

在产品净值化整改压力下,银行理财规模扩张承压,权益类、混合类理财产品布局发展不及预期,理财产品结构整体趋于单一化。

结合对公募基金管理费率的拆解测算,中金公司王子瑜指出,现有理财产品结构无法充分分享权益资产扩张带来的时代红利;在净值化转型压力之下,理财子拓展多元产品结构刻不容缓,固收类产品“单兵作战”仅是现有能力约束下的最优解,但并未充分发挥银行资源禀赋优势。

展望后续,业内人士表示,参考国内公募基金以及海外银行系资管机构发展历史,当前已进入理财业务能力建设窗口期,资管业务应对智力资本给予足够的尊重,理财子公司应提供更为优厚且有效的薪资和晋升渠道,以吸引更多优质投研人才加入。同时,理财子公司需在组织架构上实现对原有架构的突破,应对标成熟的资管机构,以更扁平、敏捷的形式实现投研风控一体化;同时各投研条线应打破业务壁垒、充分共享研究资源。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