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黑龙江省分行:以新金融实践助力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行黑龙江省分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以新金融实践助力黑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植乡村沃土助力农业强省

以金融科技为支撑,打破“数据孤岛”,该行于2018年11月创新推出全国首个以“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为核心的“智慧乡村”农村金融服务平台,从粮食种植环节发轫,打造1.0版“数字田园”项目,着力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该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贾东说:“从2020年9月开始,我们着眼于国内经济大循环,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从支持农业产业升级入手,推动‘智慧乡村’从1.0版‘数字田园’向 2.0版‘数字农业’迭代升级,以金融力量深化‘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优质金融资源更多流向田间阡陌,并通过推动城镇商品服务下摆流通、农副产品上行储运销售,以及助力加快城乡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打造城乡互补、工农互促的良性循环。”

11.png

2018年以来,该行线上涉农信贷产品由最初的5款增至15款,累计为31万农户和600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线上生产经营贷款334亿元,为农民节约贷款利息约15亿元。

关切民生痛点打通循环断点

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从核心企业和链条企业两端发力,给养“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该行今年上半年投放人民币大中型非贴现贷款135.5亿元,重点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乡村建设及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等;新承销地方政府债券205亿元;提供“民工惠”专项融资2.4亿元,惠及1.33万人;投放绿色信贷规模超过70亿元。并在地区金融同业中率先办理“碳中和”股权并购投资业务,助力某电力集团在黑龙江省增加绿色能源投资2.6亿元。

今年以来,该行通过“全球撮合家”智能跨境撮合平台,结合地缘情况打造“一国一展会”“一行业一展会”,构筑跨境电商生态圈,向2000余家企业提供境内外商机;依托搭建3D数字银行,携手企业虚拟展馆亮相哈洽会;探索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和先行先试金融综合服务模式,在区域金融同业中率先提出涵盖境内外、本外币一体化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

释放创新动能共建美好生活

该行启动“建融家园”和安居公寓建设项目,盘活城市闲置房产,促进住房租赁消费,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实名注册用户达到30.37万户,发放公租补贴7万余笔;公租房系统在全省上线,撮合式新增存房300多套,储备存房项目13个;推广“智慧房管”系统,解决群众不动产抵押业务分次办、多头办和业务耗时长、链条长等痛点,推动“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市(地)全覆盖,全天候查询和全流程一站式办理的体验让百姓更加省心。

22.png

同时,该行还依托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打造新型金融服务生态,促进社会金融素养共同提升,累计举办培训419期,参与人次突破5万,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口袋里和家门口的金融课堂”。 (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