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银行金融科技助力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重庆三峡银行依托大数据智能化等科技手段,不断完善数据治理机制,加快数据平台建设,健全大数据风控体系,先后上线大数据智能风控平台、信贷反欺诈体系,在产品创新、客户服务、营销获客和风控管理等领域深入推进数字转型,为高效统一的信贷决策提供支持。

重庆三峡银行已设计多款线上产品风控模型,并持续对已上线产品风控模型迭代升级,逐步构建起线上业务的风控规则和风控模型,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实现信用风险、科技风险等重点领域系统化管理。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行大数据智能风控平台完成升级后,已先后梳理有关征信衍生变量9000余个、外部数据衍生变量200余个、重要衍生变量加工逻辑300余个;搭建信贷反欺诈体系,梳理信贷反欺诈规则300条,初步完成信贷反欺诈规则库,实现由SAS系统到大数据智能风控平台的升级换代,客户信贷服务体验不断提升。

通过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重庆三峡银行不断优化数据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为管理决策、业务分析和客户服务提供精准支撑,带动全行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能力提升。截至2020年末,该行大数据智能风控系统支持舟e贷、融e贷等全线上产品智能审批,全年进件量超130万笔。

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该行在业务处理、服务渠道、经营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不断完善信息系统建设,有力支撑了全行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据了解,2020年,该行实现主数据中心成功搬迁,实现89套业务系统迁移,累计完成核心业务系统、国际计算系统等148个系统版本投产,从场景金融建设、线上贷款、线上存款等方面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实现手机银行、三峡付等多个重要信息系统双活运行,重要信息系统可用率高于99.9%,有效提高了数据可靠性和业务连续性。

着眼未来,重庆三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牢记“立足库区、服务重庆”的定位和使命,坚持“改革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能力,成为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