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实现营业网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将直接碳排放的部门划分为工业、电力、建筑和交通,建筑部门能耗约占社会能耗总量33%,二氧化碳排放占社会碳排放总量40%,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已着手规划在营业网点的建设及运营过程中减少碳排放,打造“零碳建设”绿色网点。

传统营业网点在网点选址及装修阶段,往往未将绿色低碳纳入考量范围,导致选址时对建设能耗考虑不足,装修建材不够低碳、难以拆卸复用且相关建材资源投入后难以回收。在日常运营阶段,部分网点存在空调、灯光、设备设施使用不合理以及纸质凭证、宣传海报、折页过度消耗的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建行积极探索绿色网点建设和运营,主动实施碳足迹管理,践行全行新发展理念。绿色网点建设是由一系列具体的节能减排措施构成的有机整体,贯穿于网点设计、装修、运营的全生命周期,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新能源企业、碳排放权交易机构合作,主动应用减碳、“零碳”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提高营业网点能源使用效率,最终助力实现网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在建设时,营业网点采取绿色选址、绿色设计、绿色装修、绿色管控措施,同时建立网点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管理机制,量化网点建设用材、施工装修过程碳排放,形成网点碳足迹基准线,为绿色网点建设效能评价奠定基础。

在运营中,营业网点应加强绿色理念传导,推进落实无纸化宣传展示、无纸化业务办公、集中运营模式,充分利用掌上网点、建行到家等线上渠道,减少客户网点等候时间及纸质凭证使用,根据季节、城市亮化等要求,灵活设置电子橱窗屏的开关机时间,在网点运营设备选型中可适度引入能耗标准,将设备全生命周期能耗纳入采购成本测算,优先选择低能耗设备。

江苏直属支行营业部“乐高式”网点积极贯彻落实总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通过减少建设过程中碳排放,实现工厂化制作,探索建设绿色网点。试点通过建立模块组合、灵活配置和敏捷迭代的建设机制,将营业网点分区布局、服务功能、服务介质和环境设计进行模块化、标准化,通过模块组合灵活配置完成网点搭建。

江苏直属支行营业部结合网点建设与运营管理实际情况,重点突出乐高高柜、智能柜台、乐高家具、空间可变理财室、整体卫生间、智能银行、智慧政务、物联网控制、视频直播、到店客流统计等10大特色亮点,其中主要功能包含:

一是乐高高柜,该可拆装的高柜是在网点整体安装,无需现场浇筑,避免了传统装修现场的脏乱。通过采用工厂化定制,敏捷性及环保性上有所提升,现场施工周期缩短5天。乐高高柜原则上可重复拆装使用,网点短时间内迁址可复用现金高柜,符合绿色网点建设需要。

二是乐高家具,摈除网点等候座椅、沙发固定位置摆放组合的传统,利用“乐高式”家具座椅、沙发工厂化制作、可移动拼接、灵活组合的特点,大幅提升网点空间及家具设施利用率,为客户提供“便捷舒适,亲和人性”的服务环境,客户体验显著提升。

三是空间可变理财室,使用活动墙进行隔断,而非无法活动的水泥墙,可在分隔空间与敞开空间之间灵活切换,敞开空间后可作为沙龙区,方便网点进行宣讲。

四是整体卫生间,运用SMC高科技材料整体制作卫生间,采用工厂化、标准化、模块化定制建设,是集成洗漱、如厕、沐浴等配套设施的卫生间系统解决方案。

五是物联网控制,将网点各项设施、设备的分散控制点整合在一起,进行多维度物联网管控,网点人员通过PAD来操控包括设备一键开关机、灯光开关控制、门禁控制、空气质量监测、温度湿度监测等。

“乐高式”网点试点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建设“绿色网点”的重要探索,下一步将继续加速推进,从设计、建材、装修等角度着手,贯彻落实低碳减排政策,推进营业网点建设及运营过程中的碳足迹管理。(刘芳 袁斌 胡冰 韩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