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银行:引金融活水灌溉三农 为乡村振兴造血赋能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九江银行持续深耕“三农”沃土,为众多优质农业企业送去金融“活水”。“十四五”期间,九江银行将持续灌溉三农,为乡村振兴造血赋能。

下沉服务重心  延伸服务触角

“金融是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九江银行理应向三农倾斜资源,把服务重心下沉到县域,下沉到乡镇。”九江银行普惠金融总部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九江银行大力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为地方农户和商户宣传金融知识,提供融资渠道,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今年7月末,九江银行在全省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596家,交易笔数4742笔,开展服务站专项宣传活动160场。

作为农村金融市场的重要力量,村镇银行具有天然的主场优势。九江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大金融覆盖面,填补金融空白区,目前在全国主发起了20家村镇银行,旨在服务三农,为其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赋予农村经济新活力。截至7月末,20家村镇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03.56亿元,增幅5.22%。

扶持特色产业  “贷”动乡村经济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今年3月,九江银行在普惠金融条线大力推进“一县一品”项目建设,将满足县域三农领域特色产业的金融需求摆到了重要位置。据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九江银行“一县一品”项目达到127个,新增惠及客户3548户,新增贷款余额约19.38亿元。

崇义县龙勾乡盛产脐橙,是著名的赣南“龙勾脐橙”主产地。龙勾脐橙香甜可口,深受消费者认可,但当地普遍种植规模不大,产量偏低。今年初,当地种植大户吴永强有意新增40余亩脐橙,但苦于资金压力。九江银行赣州分行客户经理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一天之内便为其审批了15万元授信额度,为龙勾脐橙种植园送去了“及时雨”。

今年以来,随着九江银行《关于大力支持赣州、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九江银行赣州分行、吉安分行一马当先,紧扣当地特色产业脉搏,围绕有色金融、大棚蔬菜、畜牧养殖、赣南脐橙、井冈蜜柚等地方“一县一品”项目,不断延伸金融服务,量身定做供应链金融业务方案,激活了当地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创新金融产品  强化银担合作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非一日之功。“除了持续为涉农领域‘输血’‘造血’,九江银行还坚持创新金融产品,为涉农领域‘活血’,打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组合拳。”上述负责人说。

近年来,九江银行不断丰富贷款产品,针对农业产业和农户生产经营特点,陆续推出了“智慧富农贷”“智慧物流贷”“智慧仓储贷”“乡村能人贷”等一系列授信产品,以及“桔时贷”“橙香贷”等地方特色产品,还在养殖领域创新推出了活体抵押业务模式,落地了江西首笔能繁母猪抵押贷款。

通过不断优化信贷产品,推动业务申请、审批、发放线上化、标准化,九江银行有效助推破解涉农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切实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能力。据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九江银行涉农贷款余额482.71亿元,增幅11.69%;乡村振兴领域贷款408.9亿元,增幅8.29%;新增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1.72亿元,增幅56.33%。

为进一步帮助农户、农业企业获得顺畅融资渠道,九江银行持续深化银担合作。通过加强与江西省农业信用担保公司合作,推广“8+2”模式的“银担惠农贷”,为农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截至今年上半年,“银担惠农贷”业务余额达3.06亿元,惠及546户客户。今年4月,九江银行与省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手机银行线上贷款产品,实现流程线上化,截至7月底,发放2548笔,信贷余额3.48亿元。(阚欣 黄少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