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改革促发展得成效

近年来,建行江苏省分行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不断强化整改实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建行江苏省分行在巡察中高度重视,强化巡察监督责任。巡察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督促被巡察单位党委(支部)书记按照“四个亲自”的要求,参与问题整改的全过程,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四个亲自是指被巡察单位党委(支部)书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一是督促被巡察单位加强整改组织建设。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支部)书记任组长,加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做好条线整改工作的指导和促进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做好整改工作的牵头和具体实施工作。二是督促建立强有力的整改推动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召开党委(支部)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并做出具体部署,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做好分管条线整改措施的深入研究和再部署,各职能部门根据整改工作部署,细化整改措施,做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三是督促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被巡察单位的不同层级要视情况召开整改情况碰头会,汇报整改情况,分析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原巡察组人员要持续关注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过程,对整改工作给予指导,督促整改工作的持续推进。

建行江苏省分行在巡察中还细化整改措施,扎实做好巡察整改指导工作。巡察整改工作政治性强、任务重、难度大,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单位职能部门认真分析、周密组织、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并加强对问题整改的指导,促进存在问题的准确快速整改。

一是准确落实整改责任。不论是立行立改的问题,还是集中整改、持续整改的问题,巡察组都持续跟踪,指导被巡察单位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明确整改工作要求和整改时限,倒排日程,挂图作业,实行整改“销号制”,完成一项,销号一笔,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二是细化整改措施。巡察组指导被巡察单位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准确甄别产生问题的主观因素或客观因素,采取精准的整改措施,从根源上彻底整改存在问题。三是及时反馈整改报告,严格审核整改结果。巡察发现问题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后,被巡察单位要在3月内完成整改,并上报整改报告,巡察组要认真审阅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到位、问责不到位、

未建立长效机制的情况要责成被巡察单位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四是强化整改效果。巡察存在问题的整改,仅从根源上整改是不够的,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单位进一步强化整改效果,实现巡察效果最大化,举一反三,不犯类似的问题,不犯其他单位存在的问题;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屡查屡犯;追责问责,对发现的问题要根据问题分级,按规定对责任人员进行处理,以充分发挥巡察的震慑作用。(王汉忠)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