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分行金融市场周评(2021.08.16-2021.08.23)

一、市场概览

1.外汇市场

本周,美元指数表现亮眼。阿富汗政治紧张局势以及新冠Delta变种病毒的扩散打压了市场风险偏好,美元指数避险魅力倍增,不过受到美国零售销售数据远低于预期的影响,美指出现震荡,整体仍呈现上行走势最终收报于93.4592。本周,欧元兑美元下跌约0.9%,为6月中旬以来最大周线跌幅。当前,全球疫情此起彼伏,地缘政局持续紧绷,美联储会议记录暗示或考虑在今年年底缩减刺激措施,美指当周表现强势,欧元兑美元承压,最终收报于1.1701。相对应人民币兑美元当周跌0.26%,为连续第三周下跌。病毒继续扩散令避险情绪升温,再加上市场对美联储缩减预期增加,人民币跌破6.5创逾三周新低,最终收报于6.5012。

2. 黄金市场

本周,黄金价格维持区间宽幅震荡。上半周纽约8月制造业指标不及预期,美国零售数据不佳,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出放缓,凸显出人们因物价上涨和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复苏威胁的担忧,提振金价。周中,美联储7月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大多同意在年底前削减疫情期间推出的宽松刺激措施,叠加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创疫情新低,金价承压下行。下半周,阿富汗乱局叠加疫情反弹限制了金价下行空间,最终金价收报于1780.66。

二、市场动态

1. 中国公布7月经济数据,受疫情和洪灾影响较大

周一,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报8.5%,预期10.9%,前值为12.1%。7 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10.3%,预期11.3%,前值为12.6%。7 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6.4%,预期7.9%,前值为 8.3%。7月份经济数据全面回落,工业生产、消费和投资均低于市场预期,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一方面体现了极端天气、缺芯缺电、疫情反复的短期冲击,另一方面也显示了持续推进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阶段性影响。

2. 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下一步决策仍存分歧

周三,美联储公布7月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维持利率和QE不变。多数官员支持在年底前放缓购债步伐,但仍有官员表示对新冠疫情下经济增长的担忧,希望待2022年再开始缩减购债。本次会议首次明确讨论缩减购债问题,但在包括缩减购债、通胀、就业、疫情等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预计美联储真正调整货币政策仍需时日。会议纪要公布之后,市场表现冷静,美元指数持稳。

3. 美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低位,黄金价格承压下行

周四,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2.9万至34.8万人,为17个月低位;续请失业金人数下降7.9万至282万人。尽管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激增对劳动力市场复苏构成了风险,但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仍表现良好,降至17个月低点,连续第四周下降,显示出就业状况的逐步改善。良好的就业数据给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增加了筹码,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走高,黄金价格承压下行,全天下跌0.47%,报于1779.25美元/盎司。持仓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所SPDR本周持仓量为1015.11吨,较上周1021.79吨减少了6.68吨,跌幅为0.65%。

三、操作建议

外汇:本周,市场始终弥漫避险情绪,避险货币美元因而获得稳固支撑,人民币承压下行。短期美元或仍有升势,人民币料继续承压,不过后续仍要看市场预期变化。当前,鉴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更加明显,建议有结售汇需求的客户树立风险中性意识,运用比率远期、加盖型比率远期、远期差额结汇等远期产品锁定价格,规避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风险。

黄金:本周,Delta变种病毒可能会破坏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持续给金价带来支撑,但强势美元阻止金价涨势,黄金整体保持高位盘整。下周市场将聚焦8月26-28日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举行的经济研讨会,届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就“经济展望”发布演说。数据方面,欧美多国将发布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消费者信心指数,投资者可以关注。(谢玉冰)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免责声明: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市场业务部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资讯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分析师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判断,不代表建设银行的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资讯而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