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银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

 今年以来,内蒙古银行探索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模式,积极向蒙银村镇银行输出成功经验,并在巴彦淖尔市五原村镇银行专门召开“蒙银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交流服务乡村振兴新理念和模式,协同助力地方乡村振兴。

服务互通,“乡兴富民贷”产品在巴彦淖尔落地开花

该行为适应当前农村经济发展需求,推进“乡兴富民贷”等金融服务,突破了原有的担保、抵质押率限制。巴彦淖尔市五原蒙银村镇银行结合地区经济发展实际,推出温室大棚使用权抵押贷款、养殖圈舍抵押贷款、开办活体牲畜抵押贷款、存货质押贷款等新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户贷款难的问题。截至7月末,五原蒙银村镇银行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463笔,贷款余额3116.09万元;温室大棚抵押贷款2笔,贷款余额278万元;养殖圈舍抵押贷款11笔,贷款余额950万元;活体牲畜抵押贷款53笔,金额3087.36万元。

经验共享,输出“产业链金融”服务新模式

“产业链金融”是内蒙古银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个重要金融服务模式,目前已在通辽、兴安盟、乌兰察布围绕玉米、肉牛、马铃薯、奶牛等产业进行了产业链金融服务探索。五原蒙银行村镇银行与当地乡镇龙头产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通过“产业链金融”与正大集团、宏泰肉羊、力农养殖等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从采购饲料幼崽、养成回收、资金回笼的全流程管理模式。截至7月末,五原蒙银行村镇银行共为养殖企业发放养殖贷款20笔,贷款金额1833万元,菌菇种植贷款81户,贷款金额1974万元。

协同发展,“贷”动形成乡村振兴新局面

内蒙古银行作为蒙银村镇银行主发起行,产品互通,优势互补,将内蒙古银行的产品优势与蒙银村镇银行的网点优势和信息优势充分结合,在总授信额度内各自分担可承受额度,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发展目标。据介绍,下一步将以五原蒙银村镇银行为样板,向更多蒙银村镇银行输出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和成功经验,切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惠及农牧民。(刘书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