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行探访红色金融:首创之城的最美金融人

“当时嘉兴市在全市范围开展红船精神讨论,我们也都认真学习并提交了书面材料。”说起2005年年初那次有关红船精神内涵的讨论,现任农行嘉兴南湖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的寿劲松,依然记忆犹新。

48岁的寿劲松,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南湖边,21亩水田加旱地,就是寿劲松一家老小全家的营生。夏日游泳、抓鱼,秋日采菱赏月,童年的生活就围着一池南湖水打转,总能看到一艘游船静静停泊在湖心。可以说,与红船相关的故事,早已融入嘉兴人的血脉,“红船精神”指引着一代代嘉兴人奋发求索、踏实苦干、锐意创新,寿劲松便是其中之一。

寿劲松说,在我看来,“红船精神”的第一要义,便是创新。1994年,他从农行南湖支行基层网点的普通信贷员起步,到此刻成为南湖支行的负责人,27年来他从未离开南湖,也从未停止创新。

在全省农行和嘉兴同业中率先成立首家科技企业专营机构,倾力打造区域内科创企业的融资“枢纽”;在同业中首创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的专属产品“嘉科通”,企业通过专利、股权就可以在农行质押取得贷款;在全省农行、全市同业中率先成立“人才银行”,创新推出“人才贷”产品,助推嘉兴“人才强市”战略;为配合企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促成全省农行系统内和嘉兴同业历年来以牵头行角色组建的金额最大的一笔民营企业银团项目……多年来,寿劲松和南湖支行的同事们一道,在这片敢为人先的热土之上,以首创精神为引领,交出了一份充满力度和技术含量的农行答卷,生动诠释了初心之地的责任担当。

寿劲松说,“如果说,南湖支行是一艘航行中的小船,党员干部既要做迎风而立的掌舵者,又要做下船淌水的推船人;如果说,广大客户是一辆车,那么我们永远是其背后的推车人,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创新的动力。”前不久,农行嘉兴南湖支行获评嘉兴“最美金融集体”称号,这正是一方百姓对南湖支行耕耘创新的肯定与褒奖。(余力)(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