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大挎包”银行这样为群众办实事

兰陵农商银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实在在的产品创新、便捷服务及减费让利破解“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积极发挥区域金融主力军作用,让“大挎包”银行充满民生温度,深入群众心中。截至7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68.16亿元,较年初增加24.13亿元。

产品“实”,让“四张清单”变成“致富清单”

“现在发明专利也能作质押,把我们潜在的金融价值都发挥出来了,感谢农商银行的好政策!”临沂华翔鑫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圳高兴地说。

兰陵农商银行聚焦“四张清单”各客群差异化金融需求,围绕乡村振兴、居民消费、生产经营,积极探索“三农”、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城镇居民家庭个性融资方式,创新推广贴近市场、灵活高效的信贷产品,定期召开产品发布会进行推介。

该行创新推出“新型职业农民贷”,经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只需提供夫妻双方有效身份证件、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等材料即可申请,最快当日就能放款,让新型职业农民身份真正成为有价值的“真金白银”。此外,还有让大棚种植户“沉睡资产”成为融资资本的“大棚权证抵押贷”,为兰陵县30万在外务工人员量身定做的“思乡贷”,支持科创型小微企业发展的“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结合县委县政府“青年小镇”建设及农村拆迁新居等实际推出的“惠民安居贷”等。截至7月末,该行已累计召开信贷产品发布会21次,创新推广各类信贷产品60余款。

服务“实”,再现大挎包“三勤四上门”服务模式

“银行开进厂里来还真是头一回,休息的空就把业务办了,真方便!”

在兰陵县兰陵镇的兰陵酒厂,为解决酒厂工人工作时间与营业时间冲突问题,兰陵农商银行兰陵支行流动银行开进了酒厂某包装车间。由两名柜员和一套流动柜组组成了“简易版营业室”,规模虽小但场面“火爆”,前来办理业务的车间工人络绎不绝,仅一天时间就为140余名酒厂职工办理了业务,获得了酒厂职工一致好评。

兰陵农商银行深入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传承弘扬大挎包“三勤四上门”优良传统,积极拓展服务渠道,努力提升服务效率,深入延长服务半径,切实做到金融服务“零距离”。

大力开展流动银行、金融夜校、整村授信、无感授信等驻村驻点便民服务活动。该行目前配备1辆流动银行车、27套流动银行柜组,辖内各经营单位按照每月不少于两次的频率开展流动银行服务。

同时,该行189名客户经理下沉村庄社区进行驻点办公,积极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样板村”建设和普惠金融下乡授信全覆盖工程,全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7月末,已累计开展流动银行服务1300余次,完成对全县612个行政村整村授信全覆盖,“无感授信”行政村596个,累计授信35.74万户、金额311亿元。

优惠“实”,减费让利让融资“轻装上阵”

“我可是老客户了,咱农商银行就是利息优惠、放款快、服务好!”自2009年起,这已经是曹飞舟第9次在农商银行申请贷款,和工作人员聊天时,他毫不吝啬对农商银行的赞美。

兰陵农商银行全面落实让利实体经济要求,真金白银让利客户,切实减轻客户负担,缓解“融资贵”难题。

积极申请对接国家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用好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为客户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积极申请对接国家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政策,帮助更多普惠小微企业获得低利率信用贷款支持。截至7月末,累计减息让利5100余万元,整体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

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深化与省农担公司、人社局、退役军人管理局等对接,加大“鲁担惠农贷”“创业担保贷”“退役军人创业贷款”等12款贴息和风险补偿政策性贷款产品投放力度,运用政策性产品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截至7月末,发放“鲁担惠农贷”等政策性贷款1642户,2.74亿元。

实行延期还本付息。对贷款即将到期的小微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对符合条件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做到应延尽延,为贷款到期但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实行“无还本续贷”,实现“零成本”“无缝隙”转贷。今年以来,累计为410 户小微企业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服务,涉及金额2.93亿元。(陈墨、惠祥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