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关于数字化时代营运风险合规建设的思考

建行江苏省分行营运管理部门承担了全分行金库、自助设备运维以及营运支持保障业务的管理,是全分行业务经营与管理的承载者,也是各类风险的聚集区。加强营运风险合规建设,对实现全行稳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建行江苏省分行运营体系存在以下几点风险因素:一是规章制度因素,随着业务、产品、流程、系统及外部监管要求的变化,为增强适应性及权威性,规章制度需及时更新、修订、废止;二是员工管理因素,营运风险的识别、分析、信息反馈及处置,对员工的职业素养和风险管理意识提出更高的要求;三是流程系统因素,随着业务集中度提升、工作强度不断加大、风险防控与时俱进,现有流程或系统风险控制措施一旦失效将导致风险的集中暴露,急需优化全新业务处理方式和创新搭建智能的风控平台。

严守营运安全底线,从而提升合规风险管控能力,在秉发展导向、目标导向、安全导向、科技导向的基础上,坚持数据管控风险,深化工具应用推广,从事前、事中、事后长效有序推进营运风险合规建设步伐。首先强化规章制度建设。开展制度重检月活动,根据总分行管理和外部监管要求等变化,检视规章制度版本有效性,及时新增、修订或废止制度,规范作业流程,为各项工作合规开展提供保障;其次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编发《营运条线员工岗位规范性手册》,结合监管、审计、检查关注的重点,重检梳理营运风险点,制定《营运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再次强化关键风险管理。针对本级业务处理业务权限大和风险高的特点增加检查频次、根据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制定专项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单设“风控管理”指标考评问题整改情况、案防管理和员工行为及履职管理等。最后提升岗位履职能力。编写员工岗位应知应会题库,组织条线员工进行线上考试,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手段,有针对性的开展基于员工岗位能力提升需求的培训工作。

员工行为管理是确保制度落实、安全运营、防范风险的重要举措,需要将“以人为本、关爱严管”理念贯穿营运管理的全过程,一是形式多样开展排查。以员工行为专项排查与重点业务排查相结合,不断提升员工行为排查效果,夯实“不敢为、不能为、不愿为”的合规氛围;二是多种手段落实要求。通过举办“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专题培训、明确条线员工行为管理具体要求、开展客户信息管理现场宣讲和检查,确保员工管理各项工作有实效。三是多措并举做好警示教育。一方面从职务与非职务、本条线与非本条线2个维度4个方面按季编发警示教育案例,丰富警示教育案例,实现警示教育常态化;另一方面做好关键人员管理,部门负责人结合总分行文件要求对具有客户信息查询权限员工开展专题授课,不断增强员工法律意识、合规意识。

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引领。营运工作的首要目标是确保全行安全运行。江苏建行积极发挥“智能运营体系建设”优势,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创新和大数据筛查等方面加强应用,开启“数字化”“智能化”“多样化”“集约化”和“精细化”等五位一体的智慧运营体系建设。首先,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主动应用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智能视频监控等新技术,实现登录系统身份识别、出入金库人员的信息管理、出入区域权限的智能管控,保障重要场所安全,此外,主动挖掘分行RPA技术应用场景,为全行减负赋能、风险防控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不断深化大数据应用技术,一是构建“营运智能风控台”项目。在企业级平台上自主研发数据应用模板,精准锁定可疑问题数据,提升营运条线管理和检查工作质效。二是实施完成网点柜员数“智”画像。“画像”采集稽核问题、检查发现问题、集约化质量指标等数据,揭示会计核算质量薄弱、屡查屡犯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提出管理建议。三是开发“云精灵”金融科技项目。开发云生产作业规则查询系统,通过在系统中导入业务处理规则知识库,由操作人员输入关键字模糊查询,规避人为操作可能存在的失误,提高业务处理质效,进一步降低操作风险。(茆维 俞平 李婷 张少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