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引金融活水浇灌如皋特色农产

近年来,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利使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利用金融温柔手术刀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秉承“以新金融实践推动农业产业链一二三产融合,服务触达新农主体”的服务目标,建行围绕江苏地区特色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链条,相继推出“盱眙龙虾贷”“兴化螃蟹贷”“如皋长寿蔬菜贷”等地方特色产品,打响“虾蟹果茶 苏农地标”普惠金融特色服务品牌,构建建行江苏省分行“全场景、全客群、全产业链”的普惠金融新模式,为江苏区域产业兴农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

南通下辖如皋市是全省农副特色产品较多的一个地区,也是建行江苏省分行助力特色地标农业产业链的一个缩影。

千年古县今成百姓“菜篮子”

如皋自古至今已有1600多年建县史。其滨江临海、紧邻上海,地处长三角经济核心区,素有“世界长寿之乡”的美誉,2021年成功获评全省首批绿色蔬菜产业特色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拥有先天的长寿与绿色基因。建行如皋支行立足当地长寿农产品的区位特点,搭建产业链生态场景,将金融活水引入田间阡陌,浇灌如皋长寿农产品产业持续发展。

如皋特色农产品种植历史悠久,产品丰富。其中,“如皋黑塌菜”“如皋白萝卜”“如皋香堂芋”“白蒲黄芽菜”“下原襄荷”等多种农产品均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证书。市常年蔬菜种植面积25万亩,播种面积55万亩,总产量120余万吨、总产值17亿元。现有200亩以上规模果蔬园150多家,创建上海市蔬菜外延基地2个、省级“菜篮子”工程万亩蔬菜生产基地2个、省级蔬菜标准园12个。

量身定制巧解农户燃眉急

相比传统农产品,如皋特色农产品具有“高投入、高产出”的特点,种植形式主要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最小以家庭为单位,由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技术投入、设备投入、生产指导、质量监管以及统一品牌销售。企业经过前期投入,往往缺少流动资金,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获得当地金融机构贷款支持,但是企业在办理信贷产品时普遍没有足够的固定资产,缺少有效的抵押物。

建行通过分析企业投入产出、上下游客户、联系如皋市农业农村局、结合现场走访等手段找到关键数据,准确评估企业资金需求和还款能力,制定如皋长寿农产品产业链客群合作方案。采取“信用、抵押、苏农担担保公司担保、中皋担保公司担保、追加个人担保”一种或者多种形式组合的担保措施灵活对贷款本息进行担保,在提供信贷支持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针对不同企业制定“一户一策”授信方案。

如皋市城北街道蔬菜种植园负责人田先生是村里有名的黑塌菜种植大户,前期通过技术改良、硬件提升,建设了100个高标准种植棚,订单也呈现迅猛增长趋势,然而订单的增加却让这个拥有一流种植园的企业主犯了难,因为前期投入多,田先生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眼前需要资金采购农用物资和支付人工费用,缺口在50万元左右。建行得知此消息后立即联系企业,并实地走访调研,即时为企业发放了5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截至7月底,建行如皋支行已累计投放贷款金额3667万元,帮助69户农业经营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

多措并举“数”造产业新生态

打造如皋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生态场景金融服务是建行江苏省分行落实数字化经营,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在生产环节,该行为企业提供“如皋长寿蔬菜贷”,“苏农云贷”等普惠特色信贷产品,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在销售环节,该行通过“超级雷达”、“撮合平台”为企业筛选出信用高,实力强的优质上下游客户,并促成合作,同时企业在建行旗下“善融商务”平台开设专题栏目,为企业提供更多销售渠道,并针对贫困村提供“善融扶贫”帮扶计划;在消费环节,针对菜场、商超等特定商户推出“消费立减”活动,同时通过该行大数据分析挖掘优质商户,并针对性的为其提供金融产品。

如皋长寿农产品产业链贷款的成功落地,不仅为有融资需求的农户提供了贷款支持,解决了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有力推动了如皋市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今后,该行将继续深耕长寿农业,根据市场和客户需要创新研发新的乡村振兴贷款产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壮大产品体系,不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苏融轩)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