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围绕数字化、综合化、协同化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

新华财经北京9月6日电(记者余蕊、张超)如今金融科技和供应链正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在此背景下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也涌现出不少新模式和新特点。今年服贸会期间,中国银行发布了“中银智链”和“中国银行跨境贸易俱乐部服务”品牌,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王晓。

供应链金融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王晓认为,近年来,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有三大趋势。

“一是由传统的线下服务模式向线上化、数字化服务发展;二是由单一的产品或业务向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发展;三是由各金融机构的竖井式服务向各个参与方的协同式服务发展。”王晓说。

因此,王晓认为,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应围绕数字化、综合化、协同化开展。

中国银行对供应链金融非常重视,将其作为“十四五”重点战略领域。今年上半年,中行推出《关于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全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的十五条措施》,计划未来五年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超过8.5万亿元信贷支持。

“在今年服贸会上,我们发布了新一代品牌‘中银智链’。”王晓说。

他表示,中银智链具有四大服务特色。一是通过打造智能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多渠道接入、多场景嵌出的交互渠道。二是发挥专业优势,提供覆盖从B端到C端的产品体系,将服务向全产业链延伸。三是融合中银集团证券、保险、租赁等综合化金融资源,强化全产品线协同,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四是邀请核心企业、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同业等更多市场主体,共同搭建集成服务体系,打造开放式、无边界的全景开放生态圈。

据了解,“中银智链”是一个可拓展、可延伸的品牌系列,中国银行已经同步发布了“中银医药链、中银汽车链、中银装备链、中银建筑链”四大“行业子链”。

中行将提供7ⅹ24小时在线跨境贸易撮合服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跨境贸易企业对业务线上化、全球化的需求越来越多。中国银行作为一家国际化水平很高的大型商业银行,近期与贸易俱乐部联盟(TCA)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了解,TCA成员银行目前包括桑坦德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等十五个国际主流银行,覆盖全球60个国家及地区,联盟依托在线贸易撮合和资讯平台帮助各国企业寻找贸易伙伴,达成跨境合作。目前TCA在线平台上会员企业超过21000家,并持续增长。

“中国银行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的合作银行加入TCA,并在服贸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银行跨境贸易俱乐部服务’品牌。”王晓说。

据介绍,依托TCA的国际平台,中国银行未来可提供7ⅹ24小时在线跨境贸易撮合服务。

“平台上的海外企业都是各成员行在当地的对公客户,且具备授信条件,信息真实有效,也便于后续业务落地。”王晓说,“平台还提供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装运管理、海关税务等进出口贸易所需的专业信息,为企业跨境贸易提供专业支持。”

王晓介绍,同时,中国银行还将依托在跨境金融领域的传统优势,为企业提供涵盖国际结算、外汇交易、贸易融资、跨境担保等的全流程跨境金融服务,助力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国际贸易。

据了解,中国银行将在“十四五”期间聚焦“八大重点产业”,围绕“五大核心场景”,将金融服务向上游供应前端、以及下游消费终端延伸,打造“一个科技赋能驱动的供应链金融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全方位、全流程、多层次的线上服务体系。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