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支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华财经北京9月8日(记者 马悦然)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获悉,9月2-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中国农业银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展,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据悉,农业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全球服务业开放合作“三点倡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创新跨境金融业务新模式新业态,助力开创全球服务业互利共赢合作局面,促进全球经贸合作和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6月末,服务近10万家国际业务客户,实现国际结算量7411亿美元,同比增长34%;对客贸易融资业务量3490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量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办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业务约788亿美元,覆盖全部6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主动参与首都“两区”建设

农业银行积极参与北京“两区”建设。一是完善“两区”服务机构设置。成立自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北京自贸试验区以来的首家自贸业务专营银行机构,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内部授权、提升资金保障等方式支持北京自贸区建设。二是成立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助力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工作,培育了专注服务科创企业的科技金融特色机构和品牌“筑梦未来”,构建了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三是创新服贸金融新方向。在引导、协助企业对外大宗商品贸易中采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和交易的基础上,结合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重点为资本输出项下涉外工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项下的涉外服务,远程外包等各类跨境交付服务项下场景提供跨境人民币专属服务方案。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农业银行按照互联网化、数据化、智能化、开放化的思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数字化金融服务,助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一是线上信贷方面,创新推出“医护e贷”“惠农e贷·乡医贷”“复工贷”“续捷e贷”等线上融资产品,满足抗击疫情的融资需求。二是线上经营方面,推动线上线下全渠道一体化运作,推进零售业务和网点转型,积极推动开放银行建设。三是场景金融方面,加速拓展智慧食堂、校园、党费和政务四大高频场景,截至2021年6月末,互联网场景数36.6万个,带动客户5464万户,带动掌银月活客户1364.5万户。四是数字人民币方面,全面建成数字人民币核心系统,提供交通出行、智慧零售、校园生活、三农供应链、涉农补贴等多项行业解决方案,推动数字人民币与各领域深度融合。

科技赋能 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

农业银行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在跨境人民币、一带一路、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加大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相继推出“农银跨境e汇通”“农银跨境e证通”“农银跨境e融通”三大线上品牌,跨境金融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打造跨境金融智能服务平台,构建了企业网银、企业掌银、银企直连、跨境电商等线上全渠道跨境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外汇账户、跨境汇款、国际单证、涉外保函、结售汇等各类跨境金融产品线上服务。二是推出自贸账户网银特色服务,为上海、广东、海南自贸账户客户提供线上跨境汇款、实时结售汇、信息查询、银企对账等多种服务。三是将贸易金融作为跨境金融数字化转型切入点,把客户需求广泛、交易频度高、风险相对可控的账户服务、国际结算与清算、低风险贸易融资、资金交易、全球现金管理等产品及服务作为数字化建设重点优先发展。

展会现场展示服务贸易丰硕成果

据悉,本次服贸会期间,农业银行亮点纷呈。一是现场精心布展,亮相首钢园金融展区。农业银行以“金融助力,绘出发展新蓝图”为主题,设置210平方米主展区和50平方米数字人民币展区两个展区,利用高科技设备,全面展示农行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绿色金融、跨境金融等方面的成就;憨态可掬的“麦子君”卡通形象,深深吸引观众驻足停留、合影拍照。二是携手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服贸会期间,农业银行与渣打银行、瑞穗银行、蒙特利尔银行分别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创新跨境人民币、金融市场、贸易融资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全球经贸合作往来和经济复苏发展。三是参选服务示范案例,展现金融服务形象。在服贸会服务示范案例遴选活动中,农业银行推选的“网点设备有效服务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客户”案例成功获得“业态创新示范案例”奖项,突出反映了农业银行在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少数民族客户、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积极贡献。四是积极参加金融论坛,分享数字普惠业务发展历程。农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出席“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参与圆桌对话并发言,展示了农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普惠金融方面的社会担当与积极作用。五是现场举行发布活动,践行乡村振兴大行担当。农行在服贸会现场举行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发布会,通过AI技术、现场展演、卡通互动等形式立体式展现了农业银行乡村振兴工作的新思路,用实际行动为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