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频增持 银行股估值修复有望延续

新华财经北京9月8日电(记者黄一灵 薛瑾)近日,多家银行宣布高管增持,向市场传递信心。分析人士认为,银行高管频频“掏腰包”积极增持自家股票短时间内可对相关股票形成刺激效应。随着行业资产质量继续向好、业绩改善确定性的兑现,估值仍处低位的银行股未来继续修复动能较强劲,部分优质银行股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高管增持传递信心

9月6日晚,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配偶等分别于9月1日至9月6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共计买入37.27万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17.15元至18.56元。在此次增持中,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行长胡跃飞、监事长邱伟均有出手。

不止平安银行,上海银行多位高管于8月31日至9月1日期间合计增持60.5万股。9月5日晚,苏农银行董事长徐晓军宣布增持不少于100万元公司A股股份。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上述三家银行外,今年以来,成都银行、浙商银行、渝农商行、民生银行、张家港行、浦发银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高管人员拟买入或已买入公司股票。其中有主动增持,也有因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而被动增持。

“无论主动还是被动,银行高管接连增持还是和银行股走势有关。今年以来,虽然业绩尚可,但银行板块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并不抢眼,高管真金白银增持自然是要向市场与外界传递信心。”市场人士分析。

机构兑现收益

今年以来,银行股频频被险资、产业基金、公司减持。另外,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主动型权益基金重仓持有的A股银行股合计53.58亿股,较一季度末减少19.55亿股。

对于上述现象,市场人士认为,减持行为主要和机构兑现收益有关。某大型险资高管对记者表示:“险资以及部分公募机构减持银行股,更多可能由于定增解禁以及市场风格的转换,是一种短期兑现收益的市场行为。”

“有时候险资对具体个股的减持并不意味着对行业或具体标的不看好,有可能是基于财务目标预期等因素。”另一险资人士这样解释。

不过,近期也有机构增持银行股。9月6日睿远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于9月2日、9月3日总计耗资近3.72亿元买入招商银行723.58万股。

优质银行股值得期待

多位市场人士分析,受半年报向好及高管增持提振后,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料延续。资产质量继续向好等因素有利于推动银行业基本面持续修复,业绩改善确定性相对较高,部分优质银行股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近期银行板块出现了小幅拉升,将时间拉长来看,依然处于低位。”有市场人士表示,“综合考量银行股的分红收益等因素,对于厌恶风险的投资者而言,目前的银行股是较为安全的;对于长线投资者而言,目前的银行股是价值洼地。”

平安证券研究所银行与金融科技研究团队指出,9月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配置价值。该团队认为,随着后续跨周期调节政策相继落地,下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有利于银行基本面持续改善。

万联证券分析师郭懿表示,基于对下半年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展望以及银行基本面因素的分析,银行板块内部分化将持续。

财信证券分析师周策称,银行业经营指标改善,景气度持续向上,优质银行表现更为突出。考虑银行板块业绩恢复,估值仍处于低位,未来上升动能强劲。建议关注业务布局完善、盈利能力稳健向上、资产质量优良的银行以及业务增长强劲、成长空间大的银行。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