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获批发行不超20亿元永续债 第二大股东9亿股股权转让仍无下文

日前,富滇银行发行不超过20亿元永续债获批同意,这也是9月份首份永续债发行批复。富滇银行此次永续债发行募集资金将直接计入该行一级资本,提升其资本充足水平。

此外,记者最新了解到,尽管距富滇银行股权转让相关信息的发布已过了大半年时间,但该行第二大股东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大唐财务”)转让所持全部9亿股股份事宜至今仍未有结果。

拟发行20亿元永续债 力争今年完成IPO辅导

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信息显示,云南银保监局于日前批复同意了富滇银行发行2021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计划,该行永续债发行规模拟不超过20亿元,这也是9月份以来,银保监会批复的首笔银行永续债发行。批复要求,富滇银行应制定并不断完善与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能力相适应的中长期资本补充规划,加强资本管理,强化资本约束,确保资本的节约与有效使用。

“近年来,国内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很大,为了加大外源性资本补充及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永续债被越来越多的银行运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记者表示,中小银行利用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效果较为显著,这将助力相关银行支持当地中小企业的发展。

除了通过发行永续债进行资本补充外,富滇银行今年还准备了其他资本补充计划。该行2020年年报披露,2021年将全力推进《富滇银行2021-2023年资本补充方案》执行,全面启动2021年-2022年新一轮增资扩股工作,募集资金不低于60亿元,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该行今年工作的另一重点是全力推进上市准备工作。据该行表示,今年将同步启动2021年-2023年上市IPO筹备工作,力争在2021年年末完成上市辅导工作,为上市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注意到,作为2007年恢复成立、且为云南省首家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富滇银行,早在设立之初就规划了未来上市之路。在2019年6月份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该行审议通过了《关于启动富滇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相关工作的议案》。

关于涉及富滇银行上市的最新进展,该行官网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21年6月24日召开的第十四次股东大会上,审议了《关于富滇银行调整原上市安排的方案的议案》。

2021年上半年,富滇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93亿元,同比下降3.79%;实现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52.79%。

此外,富滇银行日前披露的金融债券发行公告中指出,截至2021年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11%。近年来,该行通过清收、重组、转让、核销等措施加大不良资产清收与处置力度,实现不良资产的真实充分暴露。关注类贷款、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等占比均呈现下降态势,但不良率仍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大唐财务所持股份仍未有变化

除了大力进行资本补充外,还有一则消息让富滇银行备受关注。

数月前,富滇银行9亿股股份的转让项目开始挂牌招商,该笔股份占富滇银行总股本的14.4%,招商主体为该行第二大股东大唐财务,拟转让的股份也是其所持富滇银行的全部股份。

大唐财务入股富滇银行已有十年时间,在2011年该行开始第二次增资扩股时,正式引入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财务作为其重要股东之一。2011年12月份,富滇银行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大唐财务入股议案。该行以2.35元/股的价格,向大唐财务定向增发6亿股,交易总额14.1亿元。大唐财务以19.5%的持股比例与云南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列成为该行当时第一大股东。

在随后继续认购富滇银行增发股份中,大唐财务持股数量增至9亿股。由于大唐财务并未参与富滇银行2019年的增资扩股,因此其持股比例有所摊薄,降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负责此笔股权转让的大唐财务方面相关人士此前曾对记者表示,转让持股的具体原因不便透露,为集团方面考虑。而据本报记者昨日最新了解,截至目前,该笔股权转让尚未有结果。天眼查平台最新信息显示,大唐财务仍在富滇银行股东名单之中。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