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体系 加强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

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文件之一,9月8日,银保监会就《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从治理架构、管理措施、投资交易管理、认购与赎回管理、合作机构管理等方面对理财产品流动性管控重点进行了明确与规范。同时,在细则上也参考了业内通行做法,尤其是公募基金集中度和流动性受限资产的指标。

目前,理财产品正在推进净值化转型,与金融市场、其他资管产品的关联增多,对产品流动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已超过80%;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不合规短期产品规模均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超过98%。目前,已有29家理财公司(含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1家获批开业。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指出,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快,理财产品与金融市场、其他资管产品的关联增多,对产品流动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而随着理财产品门槛降低,理财产品投资者大幅度增加,以个人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给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自从资管新规出台以来,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持续加强对资管业务特别是银行理财业务的规范管理。业内认为,《办法》出台后,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理财业务监督管理的制度框架体系,聚焦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进一步细化了底线要求,对理财业务的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办法》提及的流动性风险,是指理财产品无法通过变现资产等途径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用于满足该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赎回需求、履行其他支付义务的风险。《办法》规定,理财公司应当建立有效风险隔离机制,防范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传染。理财公司本公司的理财产品之间、理财产品与其自有资金之间不得相互进行融资,理财公司及其关联方不得为理财产品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担保,银保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办法》强调将流动性风险管理贯穿于理财业务运行的全流程。一是理财公司应当在理财产品设计阶段,综合评估投资资产流动性、投资者类型与风险偏好等因素,审慎确定开放式、封闭式等产品运作方式,合理设计认购和赎回安排。二是理财公司应当持续做好低流动性资产、流动性受限资产和高流动性资产的投资管理,提高资产流动性与产品运作方式的匹配程度。三是理财公司应当持续监测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审慎评估产品所投资各类资产的估值计价和变现能力,充分考虑声誉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交易对手风险等方面的可能影响,并提前作出应对安排。

“整体看来,《办法》的出台,对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建信理财副总裁李丽杰谈道,《办法》强化了理财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主体责任,对理财公司建立严密完备的管理制度、科学规范的业务控制流程以及清晰明确的组织架构与职责分工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进一步细化了理财公司投资交易管理要求,要求流动性风险管理贯穿于理财业务运行的全流程,理财公司应当全覆盖、多维度建立以压力测试为核心的流动性风险监测与预警制度,区分不同类型产品制定健全有效的流动性风险指标预警监测体系。另外,《办法》还进一步明确了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要求,要求理财公司加强理财产品认购、赎回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及理财产品合同的约定,合理运用理财产品流动性管理措施,以更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事实上,对于投资者的保护问题一直都是银行理财相关文件的关注焦点,此次《办法》也不例外。对此,工银理财副总裁李振华表示,近期,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了《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体现了监管部门对于规范理财销售市场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指导方针,此次《办法》出台同样体现了这一方针。他谈道,《办法》在产品申赎两端都作出了明确的规范,在申购端要求对投资者集中度进行合理控制,赎回端要求对巨额赎回加强管理,这既有利于维护投资者申赎产品的权利,也有利于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并得到公平对待。与此同时,理财产品正推进净值化转型,与金融市场、其他资管产品的关联增多,对产品流动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办法》从产品设计、投资运作、压力测试、应急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有助于推动理财公司夯实产品流动性管理基础,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健运行。

另外,《办法》还规定,理财公司对开放式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的评估结论,以及运用流动性风险应对措施的情况,应通过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进行登记。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统计研究部副主任张锦表示,理财登记中心将全面开展系统优化工作,通过制定配套细则等措施,全力协助机构做好理财信息登记工作;进一步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加强对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情况的监测分析,并定期向银保监会报送。

“《办法》提出的措施和要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正式公布后,将指导理财公司进一步重视并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防范金融风险,推动理财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董希淼表示。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