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金融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上海“十四五”期间迎来高质量发展新站位。作为一家扎根本地七十余年的沪上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坐拥区位优势。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在上海市设立网点359家,是上海地区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之一。以上市为起点,踏上新征程之际,上海农商银行肩负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昂首向前。

服务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跑”起来

上海临港新片区成立两年来,已逐渐成长为新的高质量战略增长极。在这片开放的“最前沿”和改革“试验田”,金融“活水”处处涌动。在临港新片区,上海农商银行与高科技专用设备制造商——艾郎集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

艾郎集团专注于风电装备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旗下产品曾被列入上海市重大产业装备支持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支持项目。在长达十余年的合作中,上海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从最初的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逐步增加到现在的22.2亿元授信,为艾郎集团量身制定了涵盖企业日常运营、融资、外贸等多个领域的金融服务方案,一路陪伴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

在新片区,像艾郎集团一样发展快、潜力大的企业还有很多。在临港新片区成立之初,上海农商银行就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以千亿授信助力新片区产业发展。上海农商银行不仅是新片区管委会贴息政策首批合作银行,也是新片区融资担保公司的首批合作银行。当新片区在众人的期许中,以先人一步的速度向产业高地奔跑时,上海农商银行与它并肩前行,提供金融助力。

今年6月,上海农商银行最新发布了“临港园区科创贷”,整合金融与产业资源,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级、普惠性的综合金融服务,培育壮大前沿技术产业。上海农商银行与临港集团下属的临港科技城、临港产业区、临港物流园、洋山综保区等园区平台进行了对接联系,通过参加SLIDES路演秀、政策宣讲会、园区地推等方式,加大对园区内企业的服务覆盖率。

服务五个新城:宜居宜业“燥”起来

新城发力,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的一个关键词。上海农商银行在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拥有网点近130家,深入当地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配合各区域不同定位、不同资源、不同需求,用专业的金融服务为新城建设的全面铺开提供引擎。

新城发展,产业先行。在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嘉定,今年以来,上海农商银行投放25亿公司贷款,重点向“制造业”及“科创产业”倾斜,“真金白银”助力嘉定这一汽车重镇“提速换挡”。在松江“一廊九区”,上海农商银行先后参与了G60科创走廊启迪漕河泾、临港漕河泾、西南物流园、松江电子商务产业园、“超硅半导体”园区等项目建设,累计对80户园区落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从“城区”到“城市”,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上海农商银行以普惠金融助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宜居宜业新图景徐徐展现。根据该行规划,十四五期间,该行将提供不少于5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用于新城5G基站、宽带网络等通信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建设,支持科技赋能新城发展。

以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上海农商银行还为新城发展注入了“软实力”。在嘉定新城内设立西云楼分理处,并寻求异业合作,引入共享书店,既是高颜值现代银行,又是提供金融服务的“书屋”,为社区居民添上书香、墨香,赋予“人文嘉定”新内涵。通过市场化运作,上海农商银行助力奉贤吴房村成为申城产业融合增效的“样板村”。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流经新城在上海汇聚再扩散,流向长三角的广阔天地。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加速“融”起来

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和引擎,是“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过程中,上海农商银行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城市管理三大领域,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寻找切入点、创新点和贡献点。

2011年起,上海农商银行先后在嘉善、昆山设立支行,定位于服务当地区域经济,实现在浙江、江苏的布局。多年来,通过普惠金融理念的贯彻,通过输送三农、小微、科创等特色业务,在两地竖起了牌子,立起了口碑。

截至目前,上海农商银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现有沪迁企业授信客户30户,贷款总额逾6亿元。在资金的支持下,沪迁企业为长三角环沪区域带来了项目、税收和就业,带来了区域协作的默契,带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还带来了一体化发展的凝聚力。

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一方面牵头推进区域内众多农村金融机构跨区域业务协同常态化,另一方面不断升级自身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能力。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成立长三角金融总部,参股海门农商银行,搭建以金融总部为主力军、长江金租为桥头堡的产融平台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并制定了《上海农商银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服务方案》,计划到2022年为长三角地区提供授信额度不少于1200亿元。

从新片区科创之巅,到产城融合高地;从环沪卫星城,再到长三角城市群,上海持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能级、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实现产业、城市、生态、人文均衡发展,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在“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赛道上,上海农商银行把握机遇,用好上海优质资源禀赋和政策红利,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擎旗奋进勇向前。(杨子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