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助力企业管理汇率风险 中信银行“外汇交易通”正式上线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记者韩婕)9月9日,中信银行“外汇交易通”系统平台正式发布。据介绍,该平台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即期、远期、掉期、期权等外汇资金产品的在线报价、交易、交割和管理等功能场景,涵盖交易、交割、查询、管理、图表以及资讯六大功能模块。

据悉,与其他外汇交易系统相比,中信银行推出的“外汇交易通”不仅可以通过专业汇率牌价、图表、市场资讯与分析,助力企业自主盯盘与决策;还可以通过更加快捷的即/远期交易即时达成,交割实时入账,提升企业交易效率与财务效能。同时还可以灵活地支持即时、委托、挂单等多种交易方式,满足企业各类交易需求。数据显示,自2020年6月一期功能上线以来,“外汇交易通”平台累计交易额近50亿美元

有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客户对记者表示,“外汇交易通”系统设置十分完善,兼具即期远期业务操作,既能查询历史交易记录,也可以在系统上直接对远期业务进行交割,十分方便。“结汇在线交割突破上下班时间限制,夜间也可以办理远期业务,为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如何在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中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对企业尤其是国际业务较为活跃企业的财务绩效有着重要影响。

谈及中信银行在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防范汇率风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中信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郭党怀表示,除持续开展“汇率风险中性”宣导,中信银行还通过实时提示汇率大幅波动风险,分享汇率市场动态,为企业提供外汇盯盘等管家式服务,以及组织开展外汇形势研究沙龙、联合设立汇率研究工作室等创新形式,针对企业风险承担能力及避险保值需求,定制专属解决方案及交易策略。

郭党怀表示,中信银行一直坚持科技引领、专业致胜,致力于为我国构建高水平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外汇交易通”是中信银行将金融科技融入银行传统业务的一次成功探索,对助力市场经营主体,尤其是中小微外汇业务客户实现高效便捷的汇率风险管理与资金汇兑业务办理具有重要意义。

某头部互联网上市公司对记者表示,“互联网企业的诉求是信息沟通高效、外汇交易便捷。此次中信银行自主研发的“外汇交易通”十分契合我们的企业风格,且“外汇交易通”安装简单,使用便捷。该系统在界面选择和授权管理等方面考虑到公司个性化需求,其市场走势和专业资讯功能可以帮助财务人员提高工作效率,是值得推广的外汇交易平台。”

“对一些像我们这样抗压能力相对较差的中小企业而言,此次中信银行推出的“外汇交易通”系统便于我们交易金额小笔数多的企业自主结售汇,帮助我们更及时地获取相关汇率资讯,提高了对汇率的敏感度。同时系统可以灵活设置业务权限,方便企业内部操作和控制。”中信银行厦门分行某客户对记者说。

郭党怀表示,银行作为外汇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应从自身的发展和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秉持“汇率风险中性”原则,不断完善对企业汇率避险需求的服务和产品创新,在总行层面继续做好系统支持产品设计、风险控制,从分支行一线层面全力为企业量身定做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策略,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和细致的服务,打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供给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