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行:树立“双碳”发展理念 助力经济绿色转型

2021年被誉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元年,“双碳”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战略。“双碳”目标的确立不仅将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深刻影响着金融行业的未来。

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双碳”发展理念,以金融力量助力我国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大力发展绿色信贷

学术界有一种观点认为,要实现“双碳”目标就必须将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相结合。早在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这一年被视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也是在2016年,建设银行总行和各一级分行均成立了绿色金融和绿色信贷委员会,加强组织领导,布局并推动绿色金融工作向纵深发展。

随着我国在2020年9月向全世界公布了“双碳”目标,建设银行总行于2020年底成立了“中国建设银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各一级分行也纷纷跟进,以有效承接、执行总行各条线工作组下发的行动方案和行动计划,协同推动绿色金融业务稳健发展。

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立足发展根本,明确业务目标,实现绿色贷款总量占比持续提升,主要指标领先同业。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科技信贷、基础设施、信用卡消费、贸易融资、普惠性小微企业、涉农贷款等重点领域中的绿色信贷显著增长,办理绿色信贷的中型客户数大幅增加,为“双碳”目标实现和绿色金融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新增贷款主要向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的绿色升级、绿色轨道交通、污染治理等行业倾斜。同时,持续加强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管控,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坚决拿下。做到高碳资产贷款占比稳中有降,贷款不良率低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

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在涉及“双碳”的业务上不断探索,充分利用碳汇、碳交易等新生事物,走出一条市场化的碳资产管理和金融业务相融合的道路,实现绿色金融创新。

2021年4月30日,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携手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成功为某管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办理了天津市和建设银行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

该公司坐落于天津静海区,属于金属结构制造类企业,主要生产制造各种金属管道,产品规模处于国内同类企业前列,是中国国家钢管标准的制定单位之一。

2021年4月,因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该公司向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提出融资需求。为解决该公司押品价值不足的问题,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迅速行动,由市分行和所属津南支行相关业务部门组成服务专班,上下联动,多次与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沟通联系,了解项目情况,询问金融需求,经认真分析、科学论证,决定创新引入碳排放权配额质押作为增信措施,仅用一周时间即完成了从贷款申报到放款的全流程,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也为助力“双碳”贡献了金融力量。

寻找更多降碳突破口

建设银行作为一家商业银行,除了能通过日常的业务为“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还有其他的途径吗?答案是肯定的!8月12日,由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联合成立的天津市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成立。

图片1.png

该研究中心将围绕天津市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融合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低碳专有技术与咨询服务优势、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碳资产开发及低碳产业生态与绿色金融资源优势,以及天大环境科学院低碳理论与技术研究优势、南大循环低碳中心绿色金融理论研究优势、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绿色金融与碳资产金融产品优势,从低碳建筑、绿色金融领域,形成项目实践与理论研究的强强联合。

天津市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将秉承生态优先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在绿色低碳咨询、低碳运维管理、碳核查、绿色金融服务、国家核证自愿减排(CCER)项目开发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为企业转型升级、政府深化改革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持与赋能服务。

此外,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的降碳工作还从自身寻找突破口,这就是百余家营业网点,如果这些营业网点能够实现碳中和,将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2021年7月19日,位于天津津南区的建设银行天津八里台支行被选为低碳网点试点,由此该网点围绕低碳经济、绿色生活开展了一系列改造,安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预计发电量可满足营业需求,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图片2.png

如果以碳中和理念评估八里台支行碳排放,该网点2020年用电量达到6万度,这意味着需要购买超过80吨的碳中和指标。以碳交易价格每吨20元计算,中和费用大概在1500元至2000元,数额虽不大,但聚沙成塔,不可小觑。

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并不是该网点实现低碳、零碳的全部,八里台支行还制定网点《低碳银行行为规范》:在提供优质文明服务的同时,践行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理念,以“双碳金融、建行引领”为支行文化。行为规范内涵盖:“双碳”理念宣传、绿色办公行为规范、低碳化金融服务、员工环保行为奖惩细则四方面内容。

八里台支行的主管单位建行天津津南支行同时制定了《津南支行节能减排考核方案》,包括将一切可做到量化的节能减排行为对员工进行考核,例如使用自行车、公交车、拼车等绿色出行方式通勤,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实践“光盘行动”、无纸化办公等。

图片3.png

截至2021年7月,八里台支行共发放贷款80笔,放款金额总计6715万元,其中,绿色金融贷款7笔,金额总计2300万元,占到贷款余额的34%。到2021年底,八里台支行绿色信贷占比有望增加至40%;到2022年底,绿色信贷占比有望增加至45%。

图片4.png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