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理财课程就能赚钱?别信!兴业银行重庆江北支行成功阻止一起网络电信诈骗

一大早,一名老年客户急匆匆的来到银行网点咨询转账业务,由于柜台排号较多,大堂经理引导其至ATM机自助办理转账业务。

“这笔钱转过去是用于购买理财课程,培训老师承诺学习该课程后理财稳赚不赔。”在协助客户办理业务过程中,大堂经理主动询问转账金额、对方账户及转账用途等信息,客户的回复加之转账对方为对公账户,引起警觉并怀疑客户遭遇诈骗,随即上报网点会计主管,并留存相关证据。

会计主管立即向该客户了解情况,同时对收款方开户行进行风险提示,建议加强排查。经核查,收款方为科技公司,并无培训理财的经营范围和资质,怀疑该公司前期通过理财培训,中期骗取客户资金进行所谓“投资理财”,从而达到非法集资和诈骗的目的。在会计主管的耐心解释和劝说下,客户了解到其中潜在的风险并最终放弃转账,向网点员工表示由衷感谢。

近年来,理财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部分消费者想学理财知识,掌握理财技能,但在购买网络理财课程时,一不小心掉入电信诈骗“陷阱”。为防范电信诈骗案件,兴业银行重庆分行按照监管部门有关工作部署,开展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利用网点厅堂内的公众教育区、取款服务点,摆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开展防诈拒赌宣传教育。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