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绿色产业授信选择研究

2020年9月,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十四五”也明确了绿色低碳发展的规划。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既是建行江苏省分行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也是银行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绿色产业由于其特性,以下三大风险需要金融机构关注:

政策风险。一是财政补贴退坡风险。部分绿色产业长期依靠财政补贴实现盈利,一旦相关政策支持力度下降、延迟甚至取消,企业将面临经营压力。二是环保政策松动风险。环保政策的持续趋紧催生环保产业壮大,一旦政策出现松动,诸多绿色产业下游市场将出现一定萎缩。三是目前我国碳排放权等新型权利交易发展较为滞后,企业带来的环境效益短期内无法体现在经济效益上。

技术风险。绿色产业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的创新能力影响企业能否跟上行业发展步伐,技术路线的选择将影响企业发展是否走上正确轨道,创新技术的应用将影响企业能否将技术转换为产品,而技术多面临不确定性,一旦行业关键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将影响整个行业产品的价格以及市场格局。

借款人自身经营风险。这是信贷业务的根本风险,一旦企业经营质态下滑,将影响绿色信贷的资产质量。

鉴于绿色产业的特点,建行江苏省分行在授信选择上需从多方面进行考虑和决策。

第一,在客户选择上,要坚持分类管理,择优支持,构建客户、产业、区域等多维度的选择标准,聚焦重点产业,加强对企业经营质态和发展前景判断,在做实风险控制的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实现银企双赢、相互反哺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具体而言,客户维度方面,首先是坚持信贷业务风险判断基本逻辑,围绕商业模式成熟、核心竞争力较强、成长性较佳、财务状况健康和实控人背景实力雄厚的具有发展经济效益可持续的企业。其次是将企业的绿色资产和创造的环境效益纳入企业选择考量。

产业维度方面,一是围绕建行江苏省分行具有传统优势的产业,优先支持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和运营产业。绿色交通产业中重点选择辖内南京、无锡、南通、常州、徐州地区地铁项目和江苏省铁路集团在苏项目;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和运营产业中主要围绕辖内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生物电质能发电、氢能以及储能等可实现能源替代的新能源客户或项目。二是围绕促进节能提效类产业。首先是重点支持高效节能装备制造类产业,其次是择优支持工业节能和建筑节能产业,如工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余热余压利用、汽轮发电机组系统能效提升、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和绿色建筑等。三是围绕资源回收利用类产业。优先支持秸秆、林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等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审慎支持废钢利用、再生铝、塑料循环利用等高耗能行业产品的再生利用。四是围绕能源使用减量类产业。适度支持辖内火电、石化、钢铁等传统行业中优质头部企业的绿色节能减排项目。五是围绕绿色服务类产业。重点支持绿色产品技术产品认证和推广产业、绿色项目评估审计核查产业和绿色监测检测类产业。

区域维度方面,一是围绕全省绿色园区,重点支持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1个“国家级绿色园区”和盐城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州经济开发区两大“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内绿色产业项目。二是围绕全省绿色产业基地,重点围绕连云港、邳州、如东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徐州、新沂、扬州、常州新北、连云港东海、江阴秦望山、无锡惠山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和南京高淳“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第二,在产品配置上,要做到优先配置、合理配置、择优配置。一是优先配置固定资产类贷款。按照行业、区域、客户、项目等多维度,客观评价绿色投资项目偿债来源稳定性、新建项目可行性和项目环境效益的基础上,对环境效益显著、行业竞争优势明显、符合区域绿色发展战略的客户新建、技改项目提供基本建设贷款、技术改造贷款等中长期信贷支持。二是合理配置经营周转类贷款和特色绿色贷款产品。首先是涉及绿色产业的客户,根据资金用途判断需求是否用于绿色产业,对于实际用途为绿色产业经营周转的,在综合考量企业盈利能力、还款能力、市场前景等因素后,合理为其配置经营周转类贷款。其次是配置特色绿色贷款产品,发挥建行江苏省分行已推出的环保贷、危废贷、节能贷、碳金融等特色绿色贷款产品优势,为客户配置与之匹配的特色产品。三是择优配置绿色“大资产”产品。充分发挥子公司的牌照和功能,为绿色产业项目提供覆盖“商行+投行”、“股权+债权”、“融资+融智”、“境内+境外”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如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大资产类产品。

第三,在信贷标识认定上,办理每笔信贷业务均需对贷款投向进行判断,同一笔债项仅可对应一种绿色贷款标识类别,同一笔贷款具有多重绿色产业用途时,应按其贷款份额最大的用途进行认定,同一笔贷款部分用途属于绿色产业时,仅可将其中能证明贷款用途属于绿色产业的部分纳入统计。(朱向群 史肖肖 夏云 张昆)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