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打造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模式的思考

2021年7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从土地、资金、金融、税收支持等方面支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中指出,可将产业园区配套用地面积占比上限由7%提高到15%,提高部分主要用于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允许将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不补缴土地价款。

一直以来,园区经济占据江苏经济半壁江山。发展园区存量房改建集中式长租公寓项目,将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利于建行江苏省分行助力政府、参与市场、赋能企业,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

建行江苏省分行近期调研省内两地9个省级及以上园区216家企业了解到,仅1家企业自建宿舍可完全满足员工住宿需求,其余企业均有数量不等的住房租赁需求。此外,9个园区均存在租赁用房配套不足,同时又有不少闲置房资源得不到利用的情况。随着各地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与产城融合,大量新项目亟需落地,企业用工将持续增加,园区住房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企业员工住房租赁需求与管理成为当地政府与企业的“痛点”。

在目前江苏省内各城市主城区发展集中式长租公寓项目成本高、难度大,通过整合园区资源发展集中式长租公寓成本相对较低,难度较小,社会效益较明显。发展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诸多优势,包括项目建设周期短、经营成本低、项目建设易成立、办理手续快、运营模式优、后期合作空间大等。但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项目推进效率不高、运营经验不足。

建行江苏省分行可围绕以下七方面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模式。

一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激活基层动力。一方面,可加强住房租赁业务条线调研,总结住房租赁业务领先的省外兄弟分行及省内基层行的相关经验,提炼出共性共通部分,分享至各基层行;另一方面,鼓励各基层行试点新的考核激励办法,充分调动基层员工发展项目的主观能动性,实现激励相容。

二是加强专项技能培训,提高项目能力。针对全省房金条线基层业务人员,可组织建信住房公司与第三方公司专家对其分批进行系统性专业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涵括发展项目的专业与背景知识,适当佐以一些前瞻性知识点,并将要点汇总形成指导说明手册。发展项目期间,可由建信住房授权指导基层业务人员,协同第三方合作公司完成相应工作。

三是加大调研摸排力度,发掘优质项目。建行江苏省分行可加强督促与指导各基层行加大调研力度,寻找政府“痛点”,从助力政府招商稳商,为政府资产盘活与人才引进等方面着手,细致摸排,发掘优质园区项目。

四是快速推动项目进程,达成签约落定。发掘到优质项目后,需尽快组建项目团队,争取政府支持,并与合作方加强沟通达成签约落地。

五是创新驱动解决难题,形成样板案例。对于产权人本身不具备开发改造与运营长租公寓能力及建行江苏省分行或第三方公司不直接出资就难以与产权人达成项目合作的两个难点,可协商采用建行江苏省分行提供融资支持,产权人实际出资,第三方合作公司出力,合资运营公司完成项目全流程实施并服务的合作模式予以解决。对于涉及到“工改租”的项目,加大创新力度。在形式上,用政府提供的“工改租”专项会议纪要方式突破贷款流程堵点,解决“工改租”项目贷款难题。在政府流程处理上,可主动向政府提供建行江苏省分行公司审批条线能认可的“工改租”会议纪要模板,并提请、协助、推动当地政府参照他省已有“工改租”案例予以确认过会并反馈建行江苏省分行。

六是协助合作公司中标,确保真正落地。国企项目工程实施均须严格执行招标流程,建行江苏省分行需采取合法合规方式协助第三方合作公司顺利中标。具体做法上,一是加强各方沟通对接,做好准备工作,确保第三方合作公司综合实力最强、报价合理,评标时拥有绝对优势,合法合规中标。二是建议协调出资方采用EPC总承包评定分离的招标方式,尽量在缩短招定标流程时间的同时,增加第三方合作公司中标概率。

七是加快复制推广步伐,深耘打造生态。项目开业投产后,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一是加快复制推广步伐。项目落地后,再接再厉,在园区内继续发展标杆项目,扩大规模,补足租赁缺口,形成住房租赁业务园区模板,以点及面在当地快速复制,形成城市样板。二是依托项目拓展各类客户。在原有合作方客户基础上,发展合作方股东、当地政府、租赁公寓的企业与个人客户,延伸拓展客户群体。三是深耘项目做实做透。为项目全流程涉及到的各类客户按需提供差异化服务,加强项目各类场景下的金融与非金融服务嵌入,在为G端提供综合服务的基础上,深化B端与C端产品配套,为租赁企业提供综合融资与技术支持,为租客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着力打造以建行为核心的住房租赁生态圈,形成江苏特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季红卫 曹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