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

9月10日,中国银行在杭州召开行动计划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银行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全力支持浙江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成为国内首个专项发布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的金融机构。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副省长、党组成员朱从玖,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中国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怀宇,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监管机构及部分地市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会上,陈怀宇正式发布《中国银行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围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改革等方面,出台了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共25条措施,全力支持示范区“四个战略定位”和“四率先三美”的建设目标,充分彰显了金融机构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心与力度。

根据行动计划,中国银行未来将继续加大浙江地区授信支持,在“十四五”期间为浙江提供不低于壹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增意向融资支持;加大科研投入,推动浙江地区创新产品先行先试,为客户提供更多元、更便利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加大资源投入,加强县域机构特别是山区26县区人员的招聘力度,同时联合外部机构为政府提供融智服务;同时提高资金需求响应速度,提升授信全流程服务质效。

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计划》的发布,标志着浙江省与中国银行的政银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中国银行力争在金融同业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引导金融资源向示范区建设集聚,为浙江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增添动能。

近年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围绕“八八战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行动”、“三区三中心”、“富民强省十大行动”等重大发展战略,重点聚焦交通、能源、水利、环保、开发园区等重大基建项目,为扩大有效投资与重大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活水”。

截至目前,中行系统为浙江地区提供表内外授信总额1.30万亿元,为浙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同时,中国银行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优势,在提振民营企业、发展普惠和绿色金融、培育数字经济、“稳外贸、稳外资”等领域,全力支持浙江现代化建设和金融业改革发展。

发布会上,中国银行和部分政府部门、大型企业进行了重点项目的签约。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与省经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行浙江省分行与温州、金华、台州、丽水、衢州、杭州淳安签署“金融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中行浙江省分行与中广核苍南核电、浙石化二期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为了让更多的人群能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也推出了一系列的特色产品。发布会上,该行相关人员重点介绍了“绿色债券(碳中和债)”“碳惠贷”“美丽乡村智慧村务管理平台(生态绿色加油站)”“金融民生互联云平台”“数字经济贷”“乡村振兴共富贷”等特色产品。

迈向共同富裕的号角已经吹响。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国有大行作用,后续在实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推进、数字经济、浙商境内外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共同推动《行动计划》有效落实。(马建平、尹劲劲)(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