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提出“推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一体化”三大倡议

新华财经南宁9月11日电(记者何丰伦)在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提出“推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一体化”三大倡议。

——以基础金融赋能基础建设,打造区域物流新通道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的经济走廊,是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广交流、互惠互利求合作、互信互融快发展的新平台和新载体。邮储银行将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结合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需求特征,加强与东盟国家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大对新通道沿线交通设施、物流集聚、陆海联运等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通过投、贷、债等联动,为打造区域物流新通道注入金融活水,构建更为稳定的国内供应链和RCEP区域供应链,为建立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以科技金融赋能创新发展,服务区域经济新业态

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蓬勃发展,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为密切中国-东盟联系、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邮储银行持续加强科技力量,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邮储银行将加大金融服务创新探索,围绕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加强与东盟地区金融机构的合作,共同为中国-东盟经贸领域新业态提供更加开放、智慧的数字化金融服务。

——以绿色金融赋能低碳发展,建设区域生态新环境

“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是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涵。碳达峰、碳中和为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点。邮储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公司治理、战略规划、政策制度、产品创新、金融科技、风险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绿色银行建设。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2809亿元,同比增长30.20%,高于银行业平均增速9.9个百分点。邮储银行将积极创新碳金融工具,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债券、跨境绿色银行理财等领域加强与东盟合作,凝心聚力携手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中国-东盟共同体。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