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行三大举措推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南宁9月11日电(记者何丰伦)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王浩表示,随着陆海新通道第一阶段“提战略、打基础”工作的完成,当前已经转入“破瓶颈、快发展”的新阶段。建设银行将不断深化新金融行动,聚焦互联互通难、资源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痛点,深度助力区域经贸合作。

一是以金融科技助力陆海新通道数字化建设。发展有道,数字无界。从中国的发展实践我们看到,手机漫游、高速公路省界停车、手机银行跨行转账等费用壁垒都在逐步消弭。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边界将更加模糊,资源与要素流通将更加自由顺畅。科技力量、普惠理念正让金融服务化为无形,为区域一体化化发展带来无限便利和动力。建设银行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战略,不断探索金融大数据、平台、场景和生态的应用和连接,突破时区和地理界限,为中国-东盟经贸往来、投资合作提供便捷的线上+线下金融服务。

二是坚持低碳发展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银行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与区域内各方共同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金融合作,构建绿色金融生态圈。重点扶持清洁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资源开发等低碳新兴产业发展,围绕碳排放权探索跨境合作有效路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积极推动境内外绿色债券发行。

三是秉持开放共享理念深化金融一体化合作水平,高效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继续支持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加强金融互联互通合作,为东盟各国金融机构在通道沿线新设分支机构提供筹建咨询服务。持续深化与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各国金融机构的交流,密切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互换、银行间交易、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与区域实体经济携手跃升第二发展曲线。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