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黑龙江省分行为龙江自贸区发展提供特色金融服务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2019年8月获批成立,分设哈尔滨、黑河、绥芬河三个片区。两年来,中行黑龙江省分行先后出台多项金融创新举措,为龙江自贸区发展提供特色金融服务。

据了解,国务院印发《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后,中行黑龙江省分行第一时间向省政府、省商务厅及三个片区政府递交了自贸区总体服务方案,并第一时间在黑河、绥芬河成立了自贸区支行。在哈尔滨新区成立新区分行,同时成立黑龙江省首家对俄金融服务中心,率先实现自贸区片区服务机构全覆盖,并在三个片区内实现了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结售汇等多项业务首发。

中行黑龙江省分行与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省商务厅联合举办两期自贸区专题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全国自贸区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和商务部、人民银行总行有关司局的业务负责人授课。通过高规格的封闭培训,助力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在高起点起步、向高质量运行;积极与省商务厅对接,举办单一窗口培训班,向全省进出口企业介绍税费支出、在线保函、税费融资、投保货运险等特色金融产品;成功实现人民币资产跨境专卖创新业务首发,从境外引入低成本人民币资金,解决受疫情和延期复工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创新业务流程为区内首家注册的外商独资企业办理远程开户业务,成功开通了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首个通过远程双录开立的外商独资企业账户;将线下互贸向线上引流,推出边民互市贸易创新解决方案,并成功办理首笔(结算中心模式)中俄互市贸易跨境本外币结算业务。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周年以来,中行黑龙江省分行依托中国银行国际化优势,为建设片区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多项业务实现首发并取得实质性突破。(张中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