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霆:以优质金融服务助力自贸港发展

9月16日,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海南交行)迎来了30周岁生日。

30年,正是波澜壮阔的“黄金时间”。海南经济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演绎着“沧海桑田”的巨变。在历史长河这个大脚本中,“海南交行三十年”这节篇章,被不断标记、圈点。

在海南交行30周岁生日之际,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霆分享了海南交行发展成就和他对交行、对自贸港建设的希冀。

肖霆有着丰富的金融管理经验,去年8月上任至今,这一年来,他迅速厘清发展思路,明确了推进自贸港建设的“交行计划”和“交行方案”,并推动落地了一批金融创新业务,受到各界关注。站在新的起点,肖霆深感责任重大,他说:“机遇前所未有,前景无限广阔,海南交行将继续‍‍砥砺奋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新担当,‍‍为自贸港建设持续注入交行智慧,贡献交行力量。”

谈过往发展: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支持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也即将迎来海南交行的30岁生日。”肖霆说,海南交行的30年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30年,“30年来,海南交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也为海南地方经济贡献了自己的金融力量。”

上世纪90年代初,交通银行作为金融改革的排头兵,投身海南这一全国唯一全省性的经济特区,扎根海南。成立30年来,海南交行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支持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贷款余额从1991年的2.26亿元到今年上半年的457.58亿元,增长了200多倍。

爬坡跃坎、攀登高峰的路总是步履艰难,海南交行的成功原因何在?又是如何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脱颖而出?肖霆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海南交行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和使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服务好实体经济既是商业银行的职责和使命,同时也是实现自身快速稳健发展的根本前提。”肖霆说,这30年来,海南交行始终本着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不断地强化服务功能,不断地找准服务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真正发挥了国有大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的作用。

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交行更是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近些年,交行在海南的信贷投放规模远远超过前些年。海南交行的普惠金融连续三年实现40%以上的快速增长,同时,融资利率也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在肖霆看来,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来引领发展,为海南交行铸就了另一重要成长基因。肖霆对海南交行过往30年的重要发展时刻、重点创新业务如数家珍——

1992年,在系统内乃至整个银行业率先提出“审贷分离”的授信管理制度;1994年,顺利完成储蓄通存通兑业务系统开发试点,在交行系统和全国率先打破了客户存取款的地域限制;本世纪初,率先在海南推出了电话银行理财新服务,拓宽了广大金融消费者的理财渠道;2008年,在海南银行业率先提出“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创建当地最佳服务银行”的经营理念,并成为全国银行业十佳服务示范单位的候选单位……

“进入新时代,特别是近几年来,海南交行深度融入自贸港建设,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定制金融产品,先后落地了系统内和海南省十几项首单和创新的业务。”肖霆高兴地分享道。

当然,在肖霆看来,海南交行取得今天的成绩还得益于该行始终坚持合规审慎的经营理念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30年来,海南交行各届班子不断完善各项风险管理制度,持之以恒地推进正风肃纪,良好的风险管理为30年的快速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他补充谈道。

谈海南自贸港建设:深切感受到海南蓬勃生机,积极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自贸港建设的“春雨”,催生海南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上半年,在海南注册的市场主体同比增长近70%。这让曾在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工作过的肖霆倍加看好海南的发展前景。

“毫无疑问,我对海南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肖霆坦言,近一年来,越来越多来境内外客户来交行咨询、了解政策、落地业务,他切身感到自贸港建设的勃勃生机。

对于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肖霆也频频点赞:“我们在和来海南投资兴业的一些客户聊天时,大家都普遍认为在海南办事越来越容易,服务效率越来越高了!”

金融人的嗅觉总是最敏锐的。肖霆说:“商业银行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建设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接下来海南交行将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不断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为持续改善海南的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海南交行的掌舵者,对自贸港发展形势的研判和前景的看好,直接影响着全行发展节奏。一年来,海南交行作为推进自贸港建设的重要金融力量,勇立潮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时,交通银行党委就在第一时间出台了交行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23条意见,这为分行落地服务做好了顶层设计。”肖霆说,与此同时,海南交行紧密跟踪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制定了全新的发展规划。

眼下,海南交行正在学习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结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制定海南交行自身的“十四五”规划,力求更好地助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据肖霆介绍,海南交行持续加大了表内、外信贷的投放力度。近三年来,针对自贸港建设的重点领域,累计投放表内信贷资金200多亿元,每年信贷的增幅在海南金融同业位居前列;累计在海南投入表外的信贷资金达到近150亿元。

发挥国际化优势,海南交行在推动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方面的成绩也非常亮眼。“交行在国有银行当中是唯一一家拥有离岸牌照的银行,有众多的境外分行,所以近年来我们加强了跟境外分行的联动,用好境内外两种资源,提升对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据他介绍,去年海南交行率先在海南银行业落地了首单贸易融资资产的跨境转让业务;在承销海南地方债的过程中,引入香港分行、澳门分行作为投资者来参与地方债的投资,也向境外的投资者释放了海南积极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

肖霆还特别分享了一个颇具标志性意义的关键性创新业务——集团子公司交银国际率先落地海南自贸港首支QFLP基金,规模近1亿美元,开辟了海南自贸港QFLP通道。

“这单基金注册在海口江东新区,我记得非常清楚,金融局一天之内就给我们出了推荐函,江东新区在一周内就帮我们完成了所有的工商登记手续,从提出申请到基金最终落地,耗时总共不到一个月时间。”他由衷地称赞道,这样的办事效率,跑出了海南自贸港高效服务的“加速度”。

谈交行愿景:做强四大特色业务,争做自贸港金融服务最佳银行

作为金融开放的前沿阵地,自贸港是金融创新改革比拼的舞台。从近年来各机构频频布局的动作也不难看出,海南金融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更为激烈的竞争格局。

三十而立的海南交行站在这一崭新的起点上,有何构想和规划?

“海南交行将牢记国有大行的使命和担当,不断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发挥好自身优势,不断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园区以及重要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依托数字化转型,不断强化交行在普惠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不断加强对乡村振兴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还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加大对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面对当前形势,肖霆有着自己的思考。

他进一步阐述道:“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在继承过去已有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贸易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财富金融四大特色,不断塑造自身的经营发展特色和优势。”

‍肖霆结合自贸港产业特点,详细解读了这四大特色业务。

在贸易金融领域,海南交行将发挥好集团优势,利用第一批上线‍‍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契机,持续为各类贸易主体提供“境内外、本外币、离在岸”一体化的‍‍贸易结算与融资服务,不断打造自己的贸易金融服务特色。在科技金融领域,‍‍海南交行将充分依托集团全牌照的服务优势,打造‍‍商行加投行,境内加境外,贷、债、股、资四位一体的‍‍全方位融资服务。‍‍‍在普惠金融领域,将‍‍重点依托数字化转型,不断巩固、扩大交行在普惠领域产品和服务的优势,‍‍利用好线上、线下产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财富管理被海南金融机构视为新的蓝海,交行有何计划?

“我们注意到,人流、‍‍物流、资金流正在源源不断地向海南汇聚,这为我们下一步打造财富管理‍‍竞争优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面临机遇和挑战,肖霆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下一步,海南交行将充分利用财富管理全牌照的优势,‍‍积极打造私人银行金融服务品牌。同时抓住海南‍‍大力发展“养老‍‍健康”的政策优势,打造养老领域的竞争优势。

“未来随着自贸港‍‍封关以后,能预见会有越来越多的境外‍‍人士来海南投资兴业,针对这一类人群,‍我们会进一步优化服务内容,打造非居民财富管理特色服务。”肖霆说。

谈起未来,肖霆脸上洋溢着期冀和自信。他说:“在今后的征程中,海南交行将持续发挥好‍‍国际化、综合化的优势,‍‍在以创建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的战略目标引领下,‍‍不断加强集团内的协同,争做海南自贸港金融服务最佳银行。”(慧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