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把支持小微企业和发展普惠金融上升为“一把手工程”,确立了“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好贷”的普惠金融良好机制,为山西省小微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活水”。

打造“敢贷愿贷”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

近两年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在全力完成总行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提升服务质效和综合价值,实现普惠金融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两年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客户量增长830%,贷款余额增长425%,实现普惠金融的跨越式发展。

同时,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严格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关于减费让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对受疫情影响、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通过临时性延期、展期、续贷等方式,助力客户持续经营。

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为小微企业、涉农企业、扶贫企业阶段性下调贷款利率,2021年投放的普惠金融贷款利率处于同业较低水平。截至2021年8月末,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减费让利超200万元。

构建“能贷会贷”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截至8月末,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已累计向145户小微企业放款,融资余额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8%。

业务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一直坚持“金融+科技”理念,为提升客户体验、降低操作成本、提高业务效率,始终致力于推进普惠标准化产品“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20年9月,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推出普惠金融品牌“中信易贷”,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免担保、弱担保,并且贷款申请、审批、放款、贷后等全流程环节的线上办理。目前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已为全省制造业、煤炭、物流、医疗、建筑、零售商超等企业客户提供全线上、智能化的金融服务,业务平均办理时限较以往大幅缩短。

推动“全覆盖、可持续”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通过构建供应链金融体系,为上下游企业解决资金需求,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向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等省内30余家大型企业以及其下属子公司的200户上游供应商累计提供3.8亿元供应链融资服务,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降低了融资成本,解决了上游供应商抵质押难题,提高了资金可得性和便利性。

为进一步支持核心企业发展,截至8月末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为山西省属煤企发行债券近200亿元,市场占有率超15%,发行主体涵盖省内主流煤炭企业,品种包括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大大加速了山西省煤炭债券一级、二级市场的联动,成为山西省债市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力军。(董慧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