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路径的思考——以建行淮安分行为例

加强党的建设是新形势下商业银行基层机构深化改革、严格管理、持续发展的总抓手,是固根铸魂的关键所在。在新形势下,建设银行淮安分行立足自身实际,对如何做实做强基层党建,促进自身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一些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意义重大。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基层银行深化改革、严格管理、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是固根铸魂的关键所在。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根基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也在基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党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重视基层党建,不能把党建和银行中心任务对立起来、分割开来。实践证明,基层党建工作做的好,业务工作就有抓手和推手;反之,基层党建推进不利,其他工作发展难有根本和基石。

在日常党建工作推进中,淮安分行的基层党建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性不强,因经营环境和业绩考核等方面实际情况,部分基层组织对党建工作容易满足于落实“规定动作”,“自主动作”还显不足。二是执行力不足,部分党组织存在要求不严,标准不高的问题,活动开展效果打了折扣。三是融合度不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与“做”脱节,表面形式注重的多,实际效果考虑的少,致使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形式化,未能真正发挥出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作用。四是精细化不够,日常管理、督促检查、考核监督中还存在粗线条,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及党员对党内监督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接受监督自觉性不高。

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激烈的同业竞争以及其他各种矛盾和问题,淮安分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持作用。一是抓考核,整章建制强化执行。淮安分行不断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把管党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深刻领会只有切实解决党建工作难题,才能助力解决经营管理难题。二是夯基础,以点带面激发活力。淮安分行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作用,进而不断提升党员的工作主动性和执行力。三是促发展,双融双促同频共振。淮安分行深度运用“党建+”模式,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凝心聚力抓经营,在探索党建和业务经营双融双促上持续发力,形成自上而下的党建与经营目标“四同”管理机制,点燃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四是办实事,纾解痛点体现担当。分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新金融实践,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化党建与新金融实践的创新融合,纾解社会痛点难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践行新金融行动的实在成效。

新形势下,只有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才能更好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真正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杨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