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徐州丰县支行多举措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近年来,建行徐州丰县支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政策、制度、资金、科技、人才等优势,着力实现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双提升,多举措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丰县位于江苏西北部,苏鲁皖三省七县交界处,城镇化率为58%。截至2021年6月,丰县第一产业增加值占比为16.36%,“农业大县”特征明显。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当地农业资源丰富,形成了“果、菌、菜、牧”四大主导产业,其毛木耳产量全国第一、洋葱种植面积全国第一、果树面积全省第一,曾先后获得过全国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县、中国十大蔬菜之乡等荣誉称号。当地重视农产品品牌推广工作,多次组织苹果节、梨花节、牛蒡文化美食节等活动盛典,助力提升“大沙河红富士苹果”“大沙河白酥梨”“丰县牛蒡”等农产品品牌美誉度。

从当地金融供给情况来看,丰县有11家商业银行入驻,共开办物理网点95家,其中乡镇55家,平均每个乡镇约4.58家银行物理网点,基本可以满足基础性金融服务需求。

丰县信贷投放持续增长,但相关涉农信贷投放依然乏力。从丰县统计局、人民银行、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相关镇(街道)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农户信贷调研的结果来看,丰县当地农村信贷覆盖率偏低,仅有15.9%;信贷需求满足率不高,需要贷款时不能获得贷款和只能获得部分贷款占贷款需求农户的54.93%。

丰县政府积极争取成立徐州市首支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疌泉(丰县)乡村振兴投资基金。该基金围绕丰县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开投资,采用“本地扶持”和“基金精准招商”两手抓策略,灵活运用市场化投资手段,聚焦现代农业、农产品深加工、林业、乡村旅游等领域的当地特色农业项目,以资本加速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

在此背景下,建行江苏丰县支行发挥国有银行资金、科技、人才等多种优势,积极助力当地乡村振兴。主要亮点:

一是助力基础金融服务补空白。截至2021年6月,建行丰县支行通过自拓以及与村支两委、村卫生室、益农信息社、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合作共建的方式,累计建成396个“裕农通”服务点,覆盖361个行政村,乡村覆盖率达到87.10%,能够基本满足多数农民基础金融服务需求。

二是助力基础设施补短板。丰县地处省市交通末梢,物流发展相对滞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建行徐州丰县支行通过支持农产品物流领域项目建设,为丰县中农批发市场投放0.5亿元项目贷款资金。该项目建设能够对当地农产品的加工、销售、物流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

三是助力农业产业育品牌。江苏大沙河现代农业集团是当地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当地苹果产业的核心企业。建行丰县支行为其所属丰县现代农业(果树)科技综合示范基地投放1.26亿元项目贷款资金,有助于提高当地苹果产业现代化水平。为更好推动品牌强农工程,建行丰县支行通过总行善融商务平台、随付贷平台等为其助销苹果、油桃、黄桃、毛桃等果品销售额合计200余万元。

四是助力职业农民培训强能力。建行丰县支行先后在当地挂牌了2家各具特色的裕农学堂,分别是乡村振兴赋能工场建设模式的“乡村振兴学堂”和裕农通服务点建设模式的“普惠学堂”。学堂建成后,为当地涉农群体举办了多场讲座,受到广泛好评。(王前锋 李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