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分行:着力做好跨境资本投资产品托管服务

2021年,江苏省终于在上半年获批QDLP试点资格,之后更于7月迎来了《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暂行办法》。日前,面对一系列政策利好,建行江苏分行积极对跨境资本市场投资产品托管业务展开研究,为展业做好准备。

近年来,我国居民财富规模不断提升,境外资本市场投资需求也随之增加。鉴于我国资本市场未完全开放,监管机构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其中,QDII等跨境投资基金和CDR,作为国家推广力度最大、标准化程度最高的跨境资本市场投资产品,其资金必须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托管。在此类“刚需”背景下,跨境资本市场投资产品成为了商业银行托管规模上量的重要动力。

建行江苏分行有关人士介绍,多重主体的设计和繁杂的产品体系,对商业银行托管团队的执业能力提出了挑战,却也为托管业务上量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促使商业银行托管团队的加速成长。

专家指出,从数额上看,跨境投资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处于上升通道。跨境资本市场投资产品的发展已经经过了十多年的时间,诸如QDII等基金产品虽在成立规模和数量上经历过短暂的下降,但指标总体仍然呈现了不断上升的趋势。而CDR、QFLP、QDLP等产品问世时间较短,有的尚处于试点阶段,伴随着国内经济的恢复,爆发式增长也指日可待。有专家认为,从结构上看,跨境投资产品潜藏了多层托管展业机会。以QFLP产品为例,实践中的QFLP基金管理人多为境外资产管理机构设立的子公司,多地试点办法要求对该基金管理人的资本金进行托管。同时,作为产品本身的QFLP基金,又需按照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托管要求和逻辑展业。双重业务机会,将会带来双倍的托管规模。

据了解,从质量上看,跨境投资产品托管展业将提高商业银行的市场竞争力。在开展跨境投资产品托管业务的过程中,商业银行将与各类境外主体进行频繁的沟通和交流,进而加深对境外资本市场的理解。就短期而言,商业银行托管产品体系将更加完善和丰富,托管运营团队的效率也会走上新台阶。在市场中的议价能力自然会同步增强,并带动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就长期而言,在未来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时,商业银行也能更积极主动的抓住新机遇,抢占业务先机。

建行江苏分行有关人士认为,就外部环境而言,江苏地区已经具备了展业的政策利好和市场空间。QDII、QFII、CDR本就属于全国范围内推行的产品,在政策上自然不存在限制。QDLP、QFLP虽仅在部分地区试点,但江苏省已经获批QDLP试点资格,也通过发布《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暂行办法》消除了QFLP产品展业的政策障碍。至于市场环境,江苏省作为传统经济强省,2020年人均GDP、可支配收入和存款均在全国名列前茅,与居民旺盛的投资需求匹配。另外,江苏地区也有多家头部券商和城商行。良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专业的金融机构,将为跨境资本市场投资产品托管展业提供丰沃的土壤。

建行江苏分行有关人士介绍,就自身能力而言,分行展现了出色的运营素质和营销能力。一是在前台营销上,今年成功实现理财子公司产品、个人养老保障产品营销突破,托管服务范围再次扩大,托管规模余额新增数四行第一。二是在后台运营上,获批托管证券类运营资质,这也是继首批7家分行之后,总行14年来首次对分行发放牌照,充分说明了建行江苏分行托管运营团队的专业性。三是在合同风险的把控上,建行江苏分行法律事务部门和托管监督团队也在托管规模高速增长的过程当中,积累了丰富的执业经验,能在保证托管规模增速的同时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江旻哲 张璐 熊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