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助力农民丰收 金融创新赋能乡村振兴

福鼎市点头镇白茶市场茶香四溢、人声鼎沸;福安市晓阳镇葡萄园里采摘如火如荼、乐趣十足;古田县大桥镇菇棚里菇香满园、生机盎然;霞浦县海鲜交易市场车水马龙、络绎不绝.....

在迎来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广袤的闽东大地上演着一幕幕丰收的场景。而这其中,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星火也闪耀着熠熠光芒。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微企业的战略定位,以信用村建设、行政村和智慧农村平台建设及大数据对接、惠农合作项目、打造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为“四大抓手”,创新探索闽东特色普惠金融模式,助力宁德乡村振兴事业。

image002 (4).jpg

三大创新——支持特色农业发展

“年后是白茶加工经销商户缺钱的时候,邮储银行‘白茶贷’就像雪中送炭一样,利息便宜,服务又周到,贷款户都挺喜欢的。”宁德福鼎市白茶协会会长林振传说。

“霞浦旅游业近年发展较快,民宿生意火爆,很多返乡青年纷纷投入民宿创业。但民宿无产权、无抵押,资金筹措始终是一大难题,邮储银行‘民宿贷’为这些青年解决了大难题”。霞浦县民宿协会会长郑德雄说。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因地制宜创新了特色金融产品,推出“养殖贷”“白茶贷”“春茶贷”“民宿贷”“海参贷”“烟商贷”等10余款惠农金融产品,新增三农贷款投放1.44亿元,惠及671户农户,切实解决三农发展的痛点难点,为农业产业提供了更为强劲的金融支持。

除了产品创新,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还推出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在重点乡镇、重点行业所在区建立的普惠金融工作站,提供从咨询、申请、到办理的“一站式”便捷融资服务;开展“党建+金融助理”模式,选派32名优秀共产党员到乡镇、村挂职金融副书记、副镇长或乡村助理,开通贷款绿色通道,推行“阳光办贷”“限时办结制”。

据悉,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已在全市建成29个普惠金融工作站,并与地方政府联动成立金融中心、创业服务中心等各类服务平台,累计受理信贷客户超千名,发放三农贷款超过2亿元,以优质金融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三流合一”——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我的创业之路每步都凝结宁德邮政人的支持和帮助,所以现在才能越走越顺,还带动了村里的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古田县江悦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仁江说。

郑仁江的江悦果蔬专业合作社最开始只是一个小作坊,古田县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不仅在资金上予以贷款支持,更从直播带货、平台销售、物流配送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如今他的合作社已是年产值1.6亿元、社员100多人的省级龙头合作社。

目前,宁德邮政惠农合作项目已经实现辖内所有县市全覆盖,宁德邮政和邮储银行携手走遍万村千乡,走访1.02万家合作社及家庭农场,惠及3.4万名农户,累计发放惠农贷款1.04亿元,通过深化“三流合一”机制、升级惠农服务,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image004.jpg

“智慧金融”—— 点亮万千美好生活

福安市晓阳镇东源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村”,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积极利用移动展业为村民提供信息录入、评级授信等“一站式”金融服务,降低农民融资成本。果农赖仙明种了10余亩葡萄,往年他都要来回跑几趟,到银行申请贷款周转资金。今年邮储银行信贷员直接带着移动展业设备上门,现场开展信用评级,现场授信,现场放款,整个作业流程在20分钟内完成。

据悉,今年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通过移动展业设备创建信用村,并大力推广极速贷、E捷贷、网商贷等各类线上品种,让广大农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更便捷、更实用的信贷产品,点亮农户美好生活。目前,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在全市累计建成信用村324个,通过信用村新增投放贷款达3.38亿元,发放线上极速贷款超24亿元。

这种“智慧”,不仅体现在设备升级上,也体现在理念升级上。如在宁德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试点工作上,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积极参与,通过“福鼎白茶”商标使用权质押贷款和渔排养殖设施抵押贷款两个产品实现生产要素的直接抵质押,免除客户担保费用,有效盘活生产要素,目前为62户大规模种养殖户、经销户授信4225万元;并以福鼎市点头镇江美村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为切入点,在业内首创了“农村宅基地及农房抵押贷款”。由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出资投建的福鼎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项目9月初已实现系统上线,成功落地全市首笔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融资贷款。(胡海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