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重庆分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秋分时节,巴南区东泉镇碾沱村,村民蒋宜宾的肉牛养殖场里,10余头肉牛膘肥体壮,长势良好。

“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那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哦。”养殖场里,一边给肉牛添加着草料,蒋宜宾一边说着,“有这样的变化,都要感谢农行大波,没得他帮忙,我怕现在都还穷得叮当响。”

“大波”,其名谢如波,是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巴南东温泉支行的客户经理。

如今,在东泉镇,许多人都知道“有困难找农行大波!”

倾情为民 助力脱贫攻坚

故事,要从2020年年初说起。

临近春节,谢如波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电话里的人在自报家门后,开口就找谢如波借钱!

打电话的人,正是蒋宜宾。可两人非亲非故,甚至素不相识,蒋宜宾为何要找谢如波借钱?

原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都陷入了困境:制造业停产、建筑业停工、服务业停摆……

靠打工为生的蒋宜宾只能留守家中,看着一家三口失去主要的生活来源,蒋宜宾焦急万分却没有办法。

无奈之下,蒋宜宾找到了碾沱村村支书诉苦。

“我也没办法,不过你可以试着找下农行‘大波’,他为人热心。”村支书给蒋宜宾支了一招,并提供了谢如波的电话号码。

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蒋宜宾打通了谢如波的电话。

对于蒋宜宾极为突兀的借钱请求,谢如波并没有一口回绝,而是简要了解了蒋宜宾的情况,并表示将尽快上门详细了解。

“村民找到我,说明信任我,信任农行,我就应该去看看能帮上什么忙!”入党27年、退伍25年,47岁的谢如波没有豪言壮语,却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为民服务。

2020年2月19日,春节刚过,谢如波如约来到了蒋宜宾家中。

对于蒋宜宾找银行借钱度日并承诺疫情结束后打工还钱的请求,谢如波给予了明确拒绝。不过,谢如波给蒋宜宾找到了另一条出路。

“我详细了解了蒋宜宾这几年的打工经历,并结合东泉镇的实际情况,建议他发展肉牛养殖。”随后,谢如波为蒋宜宾制定了详细的肉牛养殖计划,又联系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巴南东温泉支行为其发放了11万元的惠农贷款。

“大波还帮我找技术人员、找销路,我们全家都记到他的恩情。”2020年,蒋宜宾肉牛销售收入20余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预计今年能卖30几万,生活越来越好了。”

精准施策 “贷”动乡村振兴

“有困难找大波”,在东温泉镇,类似蒋宜宾这样受到谢如波帮扶的村民还有许多。

从2020年年初主动申请调到较为偏远的农行东温泉支行,谢如波始终践行着农行“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理念。

一年半的时间里,谢如波助农扶贫路上跑出的车程累计5万多公里,发放惠农贷款合计71户,累计贷款金额合计3238.94万元,为众多村民解决了生计问题。

伴随着“三农”工作重心的转移,谢如波迅速调整思路,积极探索“支持一户带动一村”的整村产业发展办法。

巴南二圣镇集体村天坪山地理位置优越,距市中心约50公里,海拔500—700米,面积约3.73平方公里,以农田、树林、自然村落为主,空气负氧浓度长年保持在2级以上,二圣镇在此打造了以农业发展为基础的“云林天乡”乡村观光旅游景区。

为了助力“云林天乡”提档升级,谢如波经多方考察后,支持“重庆优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苗木种植、生态农业观光等,不断完善“云林天乡”景区的基础设施,并带动全村30多户农户搞起特色农家乐。

不仅如此,农行还为集体村投放1007.9万元的惠农e贷。经过农行的金融助力,集体村特色产业规模化经营得到进一步发展,目前已形成高山梨、花卉苗木、茶叶三大主导产业,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真正让农行的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

坚守初心 永葆党员本色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农行客户经理的工作岗位上耕耘24年,谢如波有18年都在偏远的农村网点工作。

常年与农业、农村和农民打交道,许多事情琐碎而繁杂,但谢如波却从无怨言。他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始终冲在服务三农的最前线。

24年里,谢如波有很多机会调到条件更好的网点工作,也有很多“进城”的机会,但这些机会,都被他一一拒绝,“我是土生土长的巴南人,也是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能为‘三农’做点事情,我觉得很知足。”

2020年年初,当“进城”的机会再一次摆在谢如波面前时,他却主动申请调任至东温泉支行,再一次走村进户,为群众解忧。

在东温泉支行,无论多远多偏,也无论白天黑夜,只要群众一个电话,谢如波总是随叫随到。

今年1月份的一个傍晚,忙完手里的工作正准备下班的谢如波接到了东泉镇鱼池村一位刘姓村民的电话,“谢老师,我想养点肉牛,能不能麻烦你给我介绍下哪些品种比较合适。另外,我资金上还差点……”

原来,该村民打听到蒋宜宾的肉牛养殖是在谢如波的帮助下发展壮大的,这才打电话前来咨询。

“一句、两句说不清楚,你给我个地址,我马上过来。”挂了电话,谢如波立即驱车近一个小时赶到村民家中。

天已黑尽,谢如波顾不上舟车劳顿和饥肠辘辘,立即与村民进行了深入交谈。几天后,谢如波又为该村民办理了10万元的惠农e贷。

如今,该村民的肉牛养殖场也已步入正轨,今年预计销售收入20余万元。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于是,东泉镇的村民都知道,“差资金、找农行大波”“缺销路、找农行大波”“结算难、找农行大波”“有困难、找农行大波”。(潘钰琳 温俊超)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