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行连云港分行看石化行业信贷风险管控

连云港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在2017年7月正式获批, 其位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建行连云港分行与基地园区内多个建设项目展开合作,结合石化行业信贷风险管控薄弱点,研究分析了优化风险管控的具体措施。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签约落户了盛虹集团、中化国际、南化、浙江卫星石化、德邦化工等一批重大石化产业项目。建行连云港分行合作对象主要是盛虹集团、卫星石化、中化集团等投资企业,同时也加大了对石化相关配套行业项目的支持力度。

商业银行对石化行业信贷风险管控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这些风险可能导致市场环境和发展空间发生重大变化,影响借款人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如:国家行业政策变动调整、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情况、银行贷款风险缓释措施、市场汇率波动等。

为完善石化行业风险管控,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结合自身业务进行了相关措施分析。

第一,密切跟踪产业政策要求。重点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及地方出台关于项目建设、规划、环保等各项规定,及时退出不符合低碳、绿色等政策导向的企业和项目。徐圩新区积极贯彻国家限制“两高”要求,对“碳排放”等环境容量问题能进行超前规划和管理,根据园区项目投资情况分析,目前连云港分行贷款合作项目的产业政策契合度较高。

第二,持续关注安全生产风险。密切关注企业的环保、安全生产情况;关注最新出台的环保标准,引导企业优化环保措施及安全生产控制体系,定期提供环保部门及安全生产部门的年检情况;关注落实项目所在工业区的整体环保情况以及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审查炼油企业生产设施安全达标及环境影响,坚决退出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目前徐圩园区入园项目安全设计和管理都是运用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和操作流程。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生产和监督管理部门需要持续坚持安全流程再造,持续开展安全突发事故处置应急演练和运用。

第三,积极完善信贷驻厂员制度。大额授信石化企业试行驻厂客户经理制度,同时不断完善驻厂员工作职责、工作流程。

第四,加强贷后跟踪管理,立足行业特点完善保证措施。一是密切关注客户经营的新动向,加强信贷的精细化管理。严格监控公司账户资金走向和用途;关注企业现金流,密切跟踪了解项目资金结算方式以及资金回笼的全过程。连云港分行目前合作客户其总部大多在外地,资本注入方也是外地居多。在企业资金结算管理中不仅要了解所在地企业投入实际需要,还需发挥系统优势,加强与苏州、浙江建行沟通联系,完善对企业资金结算用途控制。二是针对石化企业投入期、生产期特点,严格落实保证措施。投入期要做好设备、土地、在建工程抵押,追加股东保证;生产期要加强对企业进、出大宗产品尤其是库存产品管理,实时补充存货质押,积极探索企业货权、股权、期权质押,立足连云港分行业务及企业发展实际,选择合适押品种类不断提升押品的信用风险缓释实效。

第五,优化信贷产品结构。根据项目投产情况适时调整授信政策,及时配置流贷产品。合理引导企业客户使用贸易融资、银行承兑汇票、国内信用证等具有信用与结算双重功能的表内外业务产品,减少对单一贷款品种的资金依赖。通过信贷产品的综合配套营销,提供更多的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服务,将银企合作关系向多层次、多领域推进,更好地实现结构调整的目标。信贷管理紧盯投入期,做优投产期,及时调整授信方案,根据企业投产需要实时配置流动资金贷款等产品满足客户生产发展需求。

第六,加强原油及成品油价格监测。加强对原油、燃料油国际价格的跟踪调查,做好国际原油进口和出口成品油价格波动监测,有效控制价格波动对企业盈利状况的影响。积极支持管理水平高、产业链较长、运营稳定、库存合理,具有期权、期货等风险对冲工具等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企业。

第七,夯实行业分析基础。一是多层级、多视角收集整理行业资料,并加强与驻厂客户经理联系,结合客户生产经营情况综合分析。二是对不同公司的重点产品进行差异化比对,细分产品类别,以便于管理和分析。三是通过项目评估文件、微信公众号、行业分析平台等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升管理分析能力。四是在收集各类信息基础上,分析团队深入生产企业,进行综合分析,以形成比较准确的行业分析报告,为经营决策判断提供有价值的依据。(李建 张树维 苍海云 谢成静)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