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日照分行科技赋能加强创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更是银行业金融系统提升管理水平、优化信贷服务、创新业务发展的有利契机。建行日照分行党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成立提升信贷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日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强化普惠金融客户服务,提升小微信贷服务效率,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提高小微便捷获得信贷服务能力。

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便捷获得信贷成效显著

为提升小微企业便捷获得信贷服务能力,充分调动全行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积极性,建行日照分行积极行动,组织制定年度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方案及专项激励考核办法,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细化分解任务指标,小微企业信贷计划执行过程不挤占、不挪用,信贷供给持续稳定。

截至2021年8月底,分行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7亿元,增速达40.91%,普惠小微客户数量2735户,较年初增加596户。

大数据产品快速发展,服务质效明显提升

建行日照分行通过数据赋能,创新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围绕小微客户需求,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产品创新,加大线上“小微快贷”系列产品的推广力度,将线下贷款逐步向线上迁移,融资效率大幅提高,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建设银行特色产品“小微快贷”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截至8月底,分行1578户小微企业客户通过线上支用贷款,合计贷款余额12.21亿元,线上发放供应链产品贷款5.33亿元,真正实现了数字赋能,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便捷度。

金融科技有效运用,创新申贷服务流程

建行发挥金融科技力量,推出“建行惠懂你”APP小程序,创新推出“互联网获客+全线上信贷业务流程”业务新模式,实现“小微快贷”业务开放式获客、一站式办理、智能化风控,实现申请、审批、签约、支用、还款的全流程网络化、自主化,匹配了小微企业“短、小、频、急、散”的资金需求特点,同时实现了贷款合同有效期内随借随还、循环支用,减少了企业融资时间、成本、环节。

截至8月底,建行日照分行有992户小微企业通过“惠懂你”APP办理授信,大大提高了企业融资效率。

加强产品、服务创新,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建行不断创新银保合作模式,通过和山东省农业担保公司合作,推出“乡村农担贷”,支持种植、海产品养殖大户、现代农业科技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合作,推出“退役军人创业贷”,支持退役军人回乡创业发展。

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建行日照分行在网点推出“创业者港湾”服务点,提供结算、代工、缴税、信贷、商户收单、理财等综合服务,不断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为优化当地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成琳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