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绿色金融助力山西省属能源国企转型发展

近年来,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全力服务山西实体经济,助力省内国企改革,为省属国企提供绿色、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布局绿色、清洁、低碳领域,是山西主要的新能源发电和燃气产业主体之一,其中新能源发电投产装机容量达到84.37万千瓦,燃气产业拥有的多条输气管线及加气站年输气量达23亿方。公司致力于打造循环经济模式,下属污水处理板块已投产8家污水处理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36.4万吨。公司积极探索国企改革之路,核心子公司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电力系统中外合资企业,并成功创造国企混改的“格盟样本”,成为电力系统改革标杆之一。以此为契机,公司积极推动系统内管理模式变革,强化财务管理,目前已成为省属国企“六定”人员最少的企业和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处于安全区间的企业之一。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紧紧依托公司本部及其核心子公司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相继完成多个热电联产子公司授信业务投放,推动下属新能源公司、水务投资公司及燃气板块授信业务落地,并进一步扩展至风力发电项目贷款、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污水处理及燃气产业等子公司业务下柜。截至9月末,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在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存续传统信贷及债务融资工具余额达32.59亿元。

为助力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发展,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在“减污降碳”政策导向之下,积极把握绿色金融业务机会,成功落地省内首单“绿债”发行业务。同时,兴业银行太原分行持续服务集团下属新能源发电、污水处理及燃气产业子公司,通过贷款资金投放,累计为集团绿色业务发展提供资金超过46.5亿元。

为支持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转型发展,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在做好客户建设、日常结算、贷款投放等传统商行业务的同时,不断推进新型业务获批落地。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积极沟通总行批复公司资管非标业务,联合华福证券促成集团绿债发行,成为省内首单绿色公司债业务;连续推动“格盟国际”多期超短融发行,累计金额达42.5亿元,且发行价格屡创同类、同级企业新低;成功为格盟国际注册中期票据30亿元。(赵刘洋 董慧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