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一网通办”——乡村“政银通”在农行上海崇明支行首发上线

在上海市崇明区新河镇的一家农行网点大厅里,4台自助终端机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公交卡余额查询、驾照考点查询、餐饮脸谱查询、公积金缴存表查询、开通新版社保卡……在现场农行员工的悉心演示下,不少老年村民直呼方便:“以前办这些事儿,得大老远跑到城桥镇去,现在抬抬脚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省去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1.jpg

崇明三岛地域狭长,村民居住分散,往返城中心办理政务事项路途遥远。今年以来,农行上海崇明支行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帮助散居在乡村的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科技赋能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打通民生问题的“最后一公里”。

经过与崇明区政务服务办、大数据中心3个多月的密切合作,10月12日,崇明乡村“政银通”暨农行上海市分行超级柜台政务服务一体机在上海崇明区隆重发布。目前,岛内24家网点全覆盖上线“政银通”系统,内含政务服务事项97项。服务内容聚焦交通、医保、帮困、档案、生态等民生领域,提供如公积金缴存表查询、医保零星报销进度查询、城乡居保缴费情况查询、公交卡余额查询等便民服务事项。

2.jpg

近年来,农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综合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证照等技术,开展乡村数字移动支付、农商数字线上场景、涉农数字普惠金融等领域创新,支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该行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使用数字人民币为农户发放秋粮收购补贴款,为当地储备粮公司、合作社、农户搭建数字人民支付平台,提高资金周转效率。2021年,该行作为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唯一银行品牌合作伙伴,研发推出花博会票务系统,为多家崇明当地餐饮、零售、农家乐商户提供收单及结算服务。

据介绍,该行当前正积极推进同农业农村部新农直报系统、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开展对接,为上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画像”,开发业务申请、身份认证、支付结算、实时授信等全流程数字化线上信贷产品。未来,该行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内驱动力,从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流程优化三个方向,基于营业网点、掌上银行、政务“一网通办”等平台,全面推进金融服务创新,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多支持保障。(邓侃)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