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云南分行助力云南绿色发展

近日,从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简称“工行云南分行”)获悉,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绿色贷款占公司贷款比重从年初的14.71%上升至16.25%,绿色贷款增速远高于该行同期贷款的平均增速。

近年来,工行云南分行以绿色金融建设为抓手,在云南高原湖泊治理、绿色交通、城乡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注入了“金融活水”,为云南打好绿色“三张牌”贡献“工行力量”。

“贷”出高原碧波

工行云南分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有力的行动,在推动洱海流域截污治污、环湖生态搬迁、洱海生态廊道建设、流域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贷”出一片碧波。

2009年,工行大理分行投入1.3亿元支持洱海湖滨带(东区)一期生态修复建设工程项目;2018年,工行大理分行获批10.6亿元贷款投入洱海环湖截污二期工程,截至今年6月末已投放5.03亿元;2019年,工行完成16亿元的大理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项目审批,2020年6月开始首笔提款,截至2021年上半年,已投放4.24亿元。

“贷”来生态效益

在“三湖”(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生态保护方面,2014年,工行玉溪分行采取股权融资方式,通过工银瑞信以“抚仙湖水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项下委托资金增资3.99599亿元支持玉溪市东片区暨“三湖”生态保护水资源配置应急工程项目建设。2015年6月,工行玉溪分行再次发放项目前期贷款4亿元,支持应急工程项目建设。2015年10月,工商银行牵头组建银团贷款,与交通银行共为此项目发放贷款9亿元。项目建成后,“三湖”实现了有效生态补水,促进湖体水质改善,缓解枯水季入湖水量不足、水位下降导致蓄水量减少、湖泊自净能力下降等问题。

“贷”动绿色发展

助力高原湖泊治理取得时效的同时,工行云南分行聚焦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城乡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加大投资支持力度,“贷”动云南绿色发展。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405亿元,较年初增加75亿元,其中清洁能源运营(风电、水电)196亿元,绿色交通领域(轨道交通、铁路)177亿元。

在支持清洁能源方面,该行加大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支持力度,累计投放贷款60.43亿元;在支持绿色交通方面,累计投放138亿元支持昆明轨道交通首号、三号线、四号线、五号线及六号线等项目建设,累计投放63.78亿元支持广大铁路、玉蒙铁路等项目建设,助力“绿色出行”;在支持城乡环境治理方面,累计投放0.78亿元支持楚雄、保山、嵩明等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有效解决目前垃圾处理采用简单填埋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实现生活垃圾高效清洁及资源再生利用;在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该行支持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特定资产收费权支持融资项目,以野象谷景区未来经营现金流作为第一还款来源,为支持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提供贷款资金,目前已放款0.74亿元。

据悉,下一步,工行云南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政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中继续谱写新的篇章。(何晴雪)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