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做长三角最具绿色发展底色的银行

实现“双碳”目标,金融支持是重要一环。上海农商银行践行绿色金融,体现普惠特色,赋能社会治理,助力百姓美好生活,致力于成为长三角区域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机构。

定位战略高度,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上海农商银行一方面以“一个总部、一群伙伴、一张网络”布局,以长三角金融总部为原点,以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原嘉善支行)和昆山支行为桥头堡,同时发挥集团化优势,引入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联手长三角地区农信伙伴组成“兄弟联盟”,编制普惠金融服务网络;另一方面发布《上海农商银行2021-2025年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正式融入该行总体发展战略。

通过成立专业化绿色经营团队,深入调研细分领域,研发创新业务模式,制定专业开发政策,目前,上海农商银行已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产品服务”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全行绿色信贷客户已覆盖绿色农业、绿色能源、绿色建筑、清洁生产、节能环保、再生资源等众多领域。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进一步制定了绿色发展2035远景目标及首个5年发展规划,在规划中,明确了该行将全面贯彻落实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绿色金融战略转型。

专注气候金融,构筑新能源全产业链金融生态

定位上海,辐射长三角是上海农商银行的地域优势。为响应“双碳”目标,该行在长三角区域深入调研光伏、氢能、风电等清洁能源细分领域,由绿色供应链金融平台向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上下游延伸,构筑形成独具特色的“新能源全产业链金融生态”。

以光伏行业为例,从上游硅片制造基地,到中游电池片与组件厂商,再到终端集中式与分布式电站运营方,上海农商银行秉持优质综合金融服务,对接长三角多家龙头企业,实现了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金融支持全覆盖。

天合光能是上海农商银行服务的核心客户之一。作为全球光伏产业中的龙头组件厂商之一,上海农商银行立足客户需求,研析集团产业链重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以综合授信为切入点,支持企业向上游支付采购款,同时通过优质供应链金融服务,依托核心企业信用及真实贸易背景,帮助天合智慧的中小供应商拓宽融资渠道与降低融资成本,做到以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

对标节能减排,推动传统行业绿色转型

除了支持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气候金融,上海农商行还积极助力传统行业的绿色转型,把目光投向现代农业、纺织化纤、厨余处理、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以金融力量支持工业污染控制、水污染治理等环境目标的达成。

盛虹集团是《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专注打造自上游石油炼化、中游精细化工到下游化纤印染的全产业链。上海农商银行调动各方资源,作为联合牵头行,给予了盛虹集团银团贷款27.5亿元,参贷金额7亿元,为其年产50万吨新型纤维国家级绿色工厂项目开工建设助一臂之力。与传统信贷相比,银团贷款金额更大、期限更长,既满足了盛虹集团发展需要,更为传统行业绿色转型需求提供了资金保障。

创新产业链金融,借力数字化转型探索绿色普惠金融

“产业链金融业务”是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借助数字化转型契机,探索的三农服务新模式。上海农商银行与农业农村部新农直报大数据平台合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前沿科技与应用场景融合,构建基于农业产业链的绿色金融生态场景,形成发展产业链金融的技术优势。

上海农乐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乐生物”)是国家定点专业从事研发及生产生物、环保农药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以洛川县苹果种植农民购买绿色农资为契机,上海农商银行与农乐生物合作开辟了农资融资、实时支付、销售渠道支撑等绿色金融新模式。农乐生物向洛川苹果种植农户提供“双减”有机肥套餐,在农户支出成本不高于普通化肥和农药的前提下,增加苹果单位面积产出,减少对土地的污染。上海农商银行为农户提供了在线信用贷款的申请服务,贷款专项用于支付农户购买有机肥套餐。如此,既支持了绿色产业的发展,又践行普惠,把金融支持“沉”到基层。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今后将着力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加强产品创新、深化区域融合、强化科技融合等方式,形成兼具上海本地特色与农商特色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力求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将积极探索绿色信贷向场景化、综合化、投行化、特色化转型发展,通过场景金融、金融科技等手段,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的高质量发展进程。(杨子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