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建设银行监事长王永庆:应用新金融理念方法服务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绿色发展与金融担当分论坛10月21日在京举行。中国建设银行监事长王永庆在致辞中表示,建设银行服务乡村振兴不是简单依靠自办“物理网点”和“人海战术”,而是更多应用新金融理念方法,发挥金融科技作用,通过搭建平台和场景,强化数字化服务手段,为乡村客群提供触手可及的金融服务,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田间地头。

王永庆表示,下一步,建设银行将深入践行新金融理念,扎根乡村、用心用情,花更大的精力、更多的时间去实践探索,在推进农村金融服务普惠化、农业产业现代化、农村公共服务便利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建设银行力量。


以下为演讲全文:

在最美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感谢论坛组委会在“绿色发展与金融担当”平行论坛下设置“新金融赋能乡村振兴”议题,并由建设银行承办,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大家来共同探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这个大课题。

“三农”问题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的工作重点。今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上,如何规划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今后几十年中国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孜孜探索。

作为国有大行,建设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自觉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9年11月,我们在同业中率先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全面开启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事业。建设银行服务乡村振兴不是简单依靠自办“物理网点”和“人海战术”,而是更多应用新金融理念方法,发挥金融科技作用,通过搭建平台和场景,强化数字化服务手段,为乡村客群提供触手可及的金融服务,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田间地头。近年来,建设银行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打造一个“裕农通”乡村综合服务平台。2016年以来,我们与村委会、村口超市、卫生诊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等主体合作,建设了近50万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依托这些服务点,我们打造了一个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与地方政府一起整合共享农业生产、社会治理、农民生活等数据资源,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智慧村务、便民事务、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成为老百姓“村口的银行”。

二是打造两大涉农信贷产品包。一个是线上打造“裕农快贷”产品包。通过广泛连接积累外部涉农数据,整合行内金融交易数据,建立针对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不同涉农主体的信用评价模型,线上评分授信,客户通过手机APP就可以申请获得贷款。另一个是线下打造“乡村振兴贷”产品包。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农村企业等提供信贷服务。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涉农信贷余额近2.4万亿元,当年已新增3100多亿元,增速15%。

三是打造一系列涉农专业化生态场景。一方面,积极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生态场景。围绕农村特色产业,探索搭建了内蒙古奶业、山东寿光蔬菜、江西赣州脐橙、湖北潜江小龙虾等一系列特色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我们主要是针对这些特色农业的全产业链,搭建一个系统化的平台和生态圈,有力促进这些特色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打造乡村政务服务场景。聚焦乡村治理水平提升,推出三资监管、产权改革、信用积分等政务服务系统,促进乡村政务服务的数字化。

四是打造一套乡村金融数字化风控系统。加强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应用,研发上线农户信贷贷后管理系统和可视化数字风控平台等一系列应用于涉农金融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风控系统,有效控制信用、欺诈、洗钱等各类风险,提高涉农金融风险管理水平。

建设银行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涉农信贷规模步入同业前列,服务乡村振兴得到了市场及广大农民朋友的认可。乡村振兴之路艰苦漫长但又前景广阔。下一步,建设银行将深入践行新金融理念,扎根乡村、用心用情,花更大的精力、更多的时间去实践探索,在推进农村金融服务普惠化、农业产业现代化、农村公共服务便利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建设银行力量。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