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分行深耕畜牧产业 让乡村“牛”起来

明月青山夜  高天白露秋

新疆伊犁有着辽阔的天然草场,是新疆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基地和种畜繁育基地。长期以来,新疆伊犁新源县新源镇玉什布拉克村都有养殖牛羊的传统,这里家家户户都散养着牛。

ad9e0f2d68164710bc334bcbed2e9627.png

在新源镇玉什布拉克村,笔者一行刚走入村庄,村里养殖大户冶贵军便热情地迎了上来,今年40岁的他已有21年的育肥牛养殖经验,目前年肉牛养殖规模在1500头以上。

“近两年我在农行贷款380万元,扩大了养殖规模,购进了西门塔尔、萨福特等良种牛,修建了养殖示范区,现在销路不用愁,一头牛能净赚2000元,效益比以前更好,同时我还带动村里10个贫困户脱贫致富”冶贵军说。

179715996d284f1fb1352da896ac96f8.png

农行新源县支行行长关小建说:“过去村里养殖户因规模小,养殖技术也不成熟,收益不高,这两年大力推行“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养殖户”产业化模式,积极为养殖大户提供信贷支持,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养牛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牛产业也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据悉,畜牧业是新疆传统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也是新疆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更是新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核心产业之一。

农行新疆分行围绕自治区“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将支持畜牧业发展作为服务“三农”重要内容,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以优质金融的产品和服务支持畜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次日清晨,笔者一行来到尼勒克县喀拉托别乡萨依博依村的新牧源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牛大户伊允刚的牛养殖基地,一头头健壮的肉牛映入眼帘。

“我在农行累计贷款210万元的支持下,这几年来在牛品种改良和饲料营养上加大资金投入,建有大牛圈舍6座,养殖牛540头,充分利用草场丰富的特点,现储存了3700多吨青贮,牛过冬也不发愁了,集约化养殖不但肥了肉牛,也鼓了我的腰包啊。”伊允刚开心地笑着说。

73787a9664c84dedaf08c53cacc382fb.png

要形成牛产业绿色有机支撑,饲草是壮大精品养殖牛产业的基础。“苜蓿草是牧草之王,营养价值高,牛羊特别爱吃,优质的牧草出产的肉牛品质才好,深受消费者喜爱,伊允刚说。”

为加强集中管理,这里的每头牛都戴有电子耳标,电子化档案管理,上面详细记录了每头牛的出生体重、体脂测量等信息,通过电子信息还可以找到牛的“父母”,定期对耳标信息进行更新。

d0f019ef44864edfa4c2f6baafc7ca52.png

农行伊犁分行行长桑斌说:“牛产业是伊犁畜牧业的支柱产业,依托伊犁河谷得天独厚的天然草场资源,聚焦畜牧业的产业链、全面实施服务乡村振兴“深耕行动”,把支持牛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模式,形成畜牧业种、养、加一体化全有机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截至9月末,该行发放畜牧业贷款余额3.8亿元,当年新增贷款1.5亿元,使牛产业发展成为伊犁一张靓丽名片。”

乡村产业旺  牧民齐致富

“为顺应畜牧业发展变化的新需求,越来越多的养殖户由分散经营为主转变为规模化经营为主,实行社会化服务,这样既解决了散户没有技术、饲养管理水平低的问题,又解决了公司其人力、资源投入问题和养殖风险问题,便于后期的优质牛肉销售,有利于我们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新疆托乎拉苏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小祥说。

周小祥说:“得益于农行650万元贷款支持,公司建成高效养殖示范基地占地90亩,现代化养殖棚圈5栋10500余平方米,饲草料种植基地4000亩,饲料年储存3500-4000吨,主饲养肉牛品种为新疆褐牛、西门塔尔牛,肉牛设计存栏规模850头,年出栏3000余头育肥牛,年产值8000万元,每年带动伊宁县种养殖农户1000余户”。

农行伊宁县支行蔺毅说:“随着牛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养殖户亟需新建、改扩建设施,增加饲养数量规模,支行聚焦巩固脱贫成果,振兴乡村产业,结合产业结构实际,突出农牧结合特征,深入了解养殖户资金需求,创新信贷支持服务举措,大力支持牛产业做大做强,

4b2b89ee536a47a5802f3673e0b9f63c.png

截至目前,该支行发放养殖业贷款1亿元,支持养殖大户550多户,做活“牛经济”,推动增值增效,提升乡村振兴活力。”

新疆托乎拉苏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廷新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始把目光瞄准“智慧养殖”新科技手段,公司通过在肉牛的脖子上佩戴智能项圈,准确的记录肉牛的生长过程,大大提高了养殖业的经营效益和管理水平。

下一步该公司还要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计划向农行申请贷款2000万元用于设备采买以及仓房改造,建成冷藏库800平方米,生产车间300平方米,日速冻16吨,总冷藏量为600吨,将牛肉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从而带动千家万户发展畜牧业,让更多的农牧民享受到现代化养殖带来的红利。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农行新疆分行发挥服务乡村振兴的渠道、网点、网络和资金等传统优势,采用“养殖户+专业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经营模式,形成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使畜牧业成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第一产业,为新疆农牧民持续增收贡献农行力量。(郭中辉、郭田雨)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